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TPK宸鴻牽手達虹 觸控產業「大者恆大」競爭時代來臨

2011/05/20 11:41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市場研究機構WitsView分析,TPK宸鴻 (3673) 投資達虹 (8056) 的動作,意味著觸控模組產業的合縱連橫已經展開,「大者恆大」的競爭時代正式來臨,對於宸鴻來說,該投資合作能在短時間內發揮產能、技術以及客戶等3個層面的互補效益。
WitsView指出,今年在平板電腦熱度持續延燒的前提下,觸控模組需求將持續暢旺,而TPK宸鴻牽手達虹,在觸控模組產業中提供極佳的橫向整合示範,其競爭力短期內恐怕也是其他競爭者無法複製的。
由產能面來看,在蘋果iPad穩定的需求下,TPK宸鴻自身的觸控感測器一直處於供給不足的狀態,WitsView指出,雖然擴產是增加產能的一種方法,不過由於觸控感測器產線的投資金額龐大,對資本支出以及後續衍生的折舊成本壓力來說皆十分沈重,加上擴產建構期長達1年,新產能開出緩不濟急,恐怕無法因應當下的需求。
WitsView認為,而達虹現階段的觸控感測器產能主要轉換自過去的彩色濾光片廠,產線成熟且折舊攤提邁入尾聲,除了能即刻補足TPK宸鴻所需的觸控感測器外,成本的彈性空間也將優於現行TPK宸鴻對外採購的部分。
而在技術面部分,TPK宸鴻在雙片玻璃式觸控模組上的貼合能力保持領先位置,達虹則視「Touch on Lens」單片玻璃式觸控模組為發展重點,WitsView表示,觸控模組市場發展多元,傳統兩片式觸控模組仍佔需求大宗,不過,單片式觸控模組則因有成本低、重量輕、厚度薄等優勢,近來也吸引到不少客戶導入,而TPK宸鴻透過投資達虹將這2種主流的解決方案匯集於一身,有助於TPK宸鴻日後搶攻不同需求客戶。
觀察雙方目前客戶狀況,TPK宸鴻目前的客戶集中在市場領導品牌蘋果身上,而達虹雖也是蘋果供應體系內的一員,但其主要的觸控模組交貨卻分散在蘋果以外的一線手機與電腦品牌上,兩者客戶基礎的重疊性並不高。
WitsView認為,此投資案所帶來的優勢更顯現於客戶訂單的互補效益上,以平板電腦為例,在現階段蘋果獨強的態勢下,TPK宸鴻業績表現出色,即使非iPad產品未來在市佔率上有所突破,TPK宸鴻同樣能夠透過達虹的供應體系受惠,等於將市場發展可能造成的業績風險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