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玻陶業登陸卡位 拚市占

2011.05.26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台灣市場逐漸飽和,玻陶族群發展轉向大陸市場,台玻(1802)、冠軍、和成未來在大陸市場的布局,都將成為關注焦點。
玻陶類股昨(25)日表現優於大盤,台玻小漲0.5元,收45.1元,冠軍上漲0.65元,收23.05元,和成則是上漲0.15元,收11元,以冠軍漲幅逼近3%最強勁。
分析師說,台灣玻璃、磁磚、衛浴等市場,因為人口數關係,近年成長速度放緩,甚至衰退,早年台玻、冠軍、和成都前往大陸投資,希望提前卡位,其中以台玻布局效益在去年顯現,表現領先族群,最為優異。
分析師舉例,台玻在兩岸布局相當完整,加上台玻口袋夠深,在大陸,能同一時間興建超過五個工廠,其中還包括個太倉、天津、華南等LOW-E節能玻璃,近十條加工產線的公司幾乎沒有,台玻搶先卡位衝市占,提高產業進入門檻。
傳統上,第一季為大陸建築用材銷售淡季,尤其大陸北方市場更因天寒降低營建開工率。
冠軍第一季稅後純益僅5,3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13元;和成稅後更小虧1,000萬元,每股淨損0.03元。
大陸市場部分,冠軍第一季只有轉投資信益陶瓷替冠軍賺近2,400萬元,合計大陸投資第一季貢獻冠軍約741萬元;和成兩家大陸布局和成中國有限、和成貿易上海公司都虧損收場,第一季合計小虧852萬元。
分析師認為,冠軍包括山東、安徽等生產基地,以及和成,大陸整體的布局仍在布建階段,效益無法完全顯現,但如果未來規模經濟出來,將和台玻一樣,成為「中概收成股」,後續發展值得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