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超眾 今年EPS衝5元

2011.05.09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超眾(6230)超薄散熱導管打入平板電腦應用,傳已獲宏碁、華碩採用,成為雙A平板電腦超薄散熱導管唯一供應商,3月小量出貨,第二季起開始放量。

超眾去年稅後純益3.5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4.15元,今年散熱模組出貨年增率,將以兩成起跳。
首季稅後純益0.6 元,法人估,今年EPS將從4元起跳,挑戰5元。
超眾總經理吳惠然指出,電腦輕薄化為必然趨勢,超薄熱導管將是散熱模組廠勝出關鍵。
超眾為國內超薄熱導管領導廠商,全球僅有日商古河,擁有類似技術。
超眾去年散熱模組出貨約3,700萬套,創歷史新高,今年將再創新猷,達4,800萬套,年增率近三成,從3月起出貨拉升,預計4月出貨將破400萬套,持續增溫。
超眾筆電(NB)散熱業績持續成長,也同步發展非NB散熱,並進軍太陽能板,已單獨成立團隊,結合旗下的熱導管,搶進大陸太陽能熱水器市場。
吳惠然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平板電腦興起,是否衝擊NB散熱模組產業?
答:平板電腦對散熱模組產業,衝擊有限。市場分析NB市場會受平板電腦興起衝擊,主要是針對宏碁。我分析,主要原因,是平板電腦衝擊的是小筆電市場,所以對宏碁影響較大。
過去小筆電興起,散熱模組並沒有受惠,如今小筆電受到衝擊,散熱模組也沒有因此受害。
今年NB對散熱模組需求量仍在,超眾出貨仍在成長。
問:英特爾持續推低功耗CPU(處理器),對散熱模組需求是否降低?
答:英特爾要降低CPU的功耗,已經說了好多年,但是現在CPU的平均熱量,仍為30多瓦,重點是,散熱模組的技術成熟,解熱不是問題,成本也不成問題,且PC需求提升,散熱需求也就永遠存在。
以目前平板電腦的處理器來看,一般為4瓦,依靠機殼就能解熱,但是一旦功能增加,處理器就必須提升至6至8瓦,這時就需要散熱模組。
問:市場傳超眾打進雙A的平板電腦供應鏈?
答:我沒辦法講是那家客戶。但是超眾確實有開始出平板電腦的散熱模組,從3月開始,且會持續增加。市面上平板電腦產品一窩蜂,部分品牌廠為了凸顯產品不同,強調更多功能,就需要散熱模組解熱。
平板電腦的散熱模組與傳統的NB不同,因為平板電腦的造型比較輕薄,所以散熱導管也需要採用超薄型,市場只有兩家提供超薄熱導管,一為日商古河,一為超眾;以美系及台系品牌廠而言,超眾競爭力較強。
問:超眾今年產能狀況?有無擴廠計畫?
答:超眾散熱模組的產能,4月起已經滿載,為了下半年的訂單需求,也配合客戶遷廠,將到重慶設廠,最晚7月底投產,月產能100萬套。
超眾去年散熱模組產能達3,700萬套,今年若加上重慶廠的新開產能,將有機會達4,800萬套;熱導管部分最大產能可到700萬支,目前每月產能約500萬支,暫時不需要擴充。
問:NB產業最近吹起轉型風,超眾是否有其他規劃?
答:超眾持續在看新產品的發展,不過仍然聚焦在散熱,從核心競爭力出發,除了LED照明散熱仍在持續;也在昆山組成太陽能團隊,從事相關產品開發。
中國大陸為節能減碳,鼓勵民眾買太陽能熱水器,但是熱水器內的熱導管品質有好有壞,超眾買回晶片組裝成太陽能板,結合原本的熱導管技術,已經開發完成,由於大陸大力鼓勵民眾裝太陽能熱水器,後續市場發展潛力驚人。
問:與古河侵權官司進度?
答:法院已經駁回古河的控訴,不過古河已經再提出上訴,正在走上訴的階段,不便多說。
我要強調,超眾超薄熱導管的製程與古河不同,並無侵權問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5/09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