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讓人猜不透的中國鋼鐵產業

2011年 05月 24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市場﹐但有關該市場的統計體系存在缺陷﹐給全球鋼鐵製造商帶來了一個問題:沒人能確切知道中國到底製造或消費了多少鋼鐵。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4月份﹐中國的鋼鐵產量同比增長7.1%。圖為中國安徽省的一家鋼鐵廠。
為此﹐全球鋼鐵產業都對中國保持密切關注。歐洲、北美和亞洲的鋼鐵製造商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根據中國的需求來增加或減少自己的產量。鋼鐵的價格和庫存水平以及煤和鐵礦石等原材料的購買情況都能體現出中國鋼鐵市場的健康狀況。

但由於沒有關於中國鋼鐵市場的可靠數據﹐計算全球鋼鐵供需水平以及為此應採取怎樣的防備措施都顯得撲朔迷離。

實際上﹐中國部分鋼鐵製造商會毫不遲疑地說﹐他們不明白為何要花時間匯報鋼鐵產量。一個自稱是河北省環西莊村(音)某鋼鐵廠經理的孟(音)姓男子說﹐匯報產量?用不著﹐沒人讓我們匯報產量。當被問及他所在的鋼鐵廠產量時﹐他說該廠年產30萬噸﹐但並不向政府匯報具體產量。

附近還有一個位於新軍屯鎮的鋼鐵廠﹐該廠一名姓溫(音)的經理同樣也說﹐沒必要公佈產量細節﹐這個廠年產40萬噸。他說﹐我們是私營企業﹐向誰匯報啊?

據世界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上週五的估測﹐中國快速發展的鋼鐵產業今年4月的產量同比增加7.1%。該協會是全球鋼鐵產業的統計資料庫。中國去年鋼鐵產量達到創紀錄的6.25億噸﹐2011年的鋼鐵產量有望再次突破歷史紀錄。

世界鋼鐵協會對中國鋼鐵產量的估測是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和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提供的數據計算得出的﹐而後者則是靠會員自願提交準確的生產數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稱自己代表了全國約75%的鋼鐵製造商﹐包括武漢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最大的鋼鐵企業寶鋼集團有限公司等。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數據表明﹐中國雖然一直注重鋼鐵生產﹐也注意確保有買家來購買這些鋼鐵﹐但卻對追蹤鋼鐵庫存不怎麼關心。這些數據不包括數百家獨立管理的小型煉鋼廠﹐這些煉鋼廠常常不匯報生產情況﹐或常因為政治和後勤原因匯報得不全面。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世界鋼鐵協會的發言人Soo Jung Kim說﹐有一塊領域﹐我們其實沒有明確的數據來源。儘管如此﹐他仍說﹐世界鋼鐵協會對於自己的統計數據十分有信心。

英國鋼鐵咨詢公司MEPS Ltd.的費什(Peter Fish)說﹐他認為﹐從一定程度上講﹐少報產量是由鋼鐵行業面臨的政治壓力造成的﹐這種壓力就是去年底前滿足關停低效鋼鐵廠這一為時已久的目標。他說﹐名義上講成功地實現了目標﹐但實際上很多低效鋼鐵廠繼續生產﹐通過不上報產量數據而避免關停。

費什說﹐他認為﹐中國國家統計局和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公佈的數據將實際產量少算了4,500萬噸﹐相當於2010年公佈產量的約7%至10%。較小的鋼鐵企業可以避免被注意到﹐因為他們有時自行發電﹐而中國的電網系統還不發達。他們用煤炭自行發電﹐生產的大多為低質鋼。

紐約咨詢公司Bradford Research Inc.鋼鐵分析師布拉德福德(Charles Bradford)說﹐沒人知道中國到底有多少家鋼鐵企業。布拉德福德說﹐中國的數據非常不可靠﹐過去的30年﹐他一直更多地關注中國的用電量﹐以幫助累計和衡量鋼鐵產量的可能增幅。他說﹐不知道鋼鐵產量﹐這有可能造成全球市場的動盪。

與銅等賤金屬和貴金屬不同的是﹐鋼鐵不是通過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s Exchange)這樣的交易所交易。相反﹐鋼鐵的買賣通常是通過鋼鐵廠或作為中間人的服務中心與汽車廠等鋼鐵用戶之間私下協商的交易。

中國儲存的鋼鐵可能遠比其他生產商意識到的要多。如果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大部分儲存的鋼鐵可能會出口﹐可能會造成全球鋼鐵價格下跌。

過去一個月﹐隨著冬季放緩的消退﹐中國鋼鐵價格開始上漲﹐不過價格通常依然比北美和歐洲部分地區低10%到15%。鋼鐵行業的其他領域在密切關注今年夏季中國的鋼鐵價格是否會再次下跌﹐如果下跌則意味著中國的鋼鐵供過於求。

咨詢公司World Steel Dynamics鋼鐵分析師馬庫斯(Peter Marcus)說﹐中國的稅收制度也鼓勵更高的鋼鐵庫存水平。中國對粗鋼出口徵收高稅率﹐以鼓勵把粗鋼保留在國內﹐用粗鋼生產附加值更高的產品﹐比如汽車、家用電器和工程產品。這類制成品再被出口國外。

較小的鋼鐵廠商往往不上報產量﹐他們可能被迫將鋼鐵儲存起來﹔而假如稅率不是那麼高的話﹐這些儲存的鋼鐵本來可能出口國外。

Robert Guy Matth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