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良率回升,晶電毛利步步高

2011/05/23   工商時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時報-台北電】市場原先預估晶電 (2448) 要至第3季時良率才能爬升至7成,不過晶電積極拉高良率的表現,公司目標5月良率將可回升至7成的水準,比外界預期還要快。
同時晶電也樂觀表示,現在看來無論是韓國、大陸及日本市場對大尺寸背光源需求均開始回溫,照明市場的訂單也明顯增加。
晶電去年良率最高的水準為8成接近9成的水準,但受到今年以來韓國面板廠商提高產品亮度影響,加上產能利用率低、導致晶電第1季毛利率大幅下降至15%,每股稅後盈餘為0.4元,低於市場預期。
在晶電積極快速拉升良率之下,業內人士指出,晶電第2季時良率即可到6至7成的水準,第3季更可繼續攀高至8成以上,良率有機會回到去年高點的水準。
法人也預估晶電第2季毛利率可望回升至23%,第3季有機會再向上成長至28%。
晶電也指出,現在觀察客戶大尺寸背光源產品需求明顯回升,地區包含韓國、大陸等其他市場,另一方面照明產品客戶也開始積極拉貨,市場預期晶電已經於本季開始出貨高壓(HV)LED的產品。不過5月營收是否能高於4月,晶電表示不予評論。
晶電第2季以來持續擴增新的產能,上個月才向德國MOCVD設備大廠AIXTRON購買4吋的MOCVD機台約20台左右,新機台預計於第2季底全部導入完畢,第3季時投產。
晶電進一步指出,公司今年目標4吋磊晶片占產能比重來到4成的水準。
對此法人指出,4吋磊晶片的優勢為可切割的晶粒數是2吋的2~3倍的產能,不過競爭對手韓國廠商如三星、LG、首爾半導體等企業,均已經將其MOCVD躍升為6吋磊晶片,與日本、韓國廠商相比,台廠的動作明顯較慢。
在晶粒產品降價方面,下游封裝業者指出,由於第1季時受到淡季影響,晶粒已經明顯降價、降價幅度約3%到5%左右,第2季看來價格持平,沒有明顯的降價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