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法說驚喜 宸鴻首季EPS 10.66元

2011.05.05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最純正的蘋果概念股」TPK宸鴻昨(4)日公布的第一季稅後純益、EPS與毛利率均明顯優於市場預期,打破淡季魔咒,第二季營收季成長率挑戰15%到18%。法人估計,TPK上半年即有賺兩個股本的實力。
TPK昨天舉行法說會,總經理孫大明表示,不論是任何一種科技產品,都需要用到人機介面,觸控的趨勢將從小尺寸,一路往大尺寸發展。TPK將以「二高一新」,即高度的垂直整合、最高的良率水準,以及最新的優異技術,抓住每一波科技移轉的新浪潮。
TPK第一季合併營收季減5.5%,但毛利率不降反升,為18.9%,高於原本預估的15%,較去年第四季提升2.5個百分點。第一季稅後純益24.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58%,季成長14.1%,每股稅後純益10.66元,優於市場預期的8至9元。由於財報亮眼,TPK昨日股價上漲37元,以880元作收。
TPK財務長劉詩亮說,第一季毛利超出預期,主要是產品組合調整,即大尺寸觸控的出貨比重增加;第二是良率提升,由去年第四季的90%,提升到92%至93%。第三是感應器等零組件自製率提高,中尺寸由去年第四季的14%,提升到第一季的42%;小尺寸由54%提升至57%。
劉詩亮說,法人期望TPK第二季營收季增15%至18%,公司盡全力做到,預估第二季毛利率持平,維持約18%的水準。
孫大明指出,觸控面板這類人機介面,多年來都是應用在手機,去年開始,平板電腦也加入觸控,顯示新科技產品都需要用到人機介面。尤其液晶電視的普及,各國數位電視節目紛紛開播,使得產品往中、大尺寸發展。
他強調,隨著手機與電腦品牌廠全部加入戰局,中尺寸觸控將比小尺寸更具爆發性成長,預期今年平板將只有一家(蘋果)獨大,市占達70%至80%,剩下的20%至30%由其他業者均分。
TPK之前做到最大的觸控產品是22吋液晶監視器,現在已做到32吋全平面的觸控液晶電視,預期第三季後大量出貨。
劉詩亮說,大尺寸觸控是可行的,但因售價偏高,短期出貨量不大,第二季成長主力仍在於平板電腦(iPad 2)的大量出貨。


圖/經濟日報提供


掌握料源  TPK贏的關鍵
同樣是吃蘋果,為何TPK宸鴻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EPS)達10.66元,勝華只有0.24元呢?
業內人士認為,TPK說的很清楚,觸控產業的需求面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供給面。也就是說,自311日本大地震後,TPK沒有缺料,勝華卻受到缺料的困擾,導致出貨減少,營收下滑,這就是TPK的競爭力所在。
TPK昨天公布4月營收96.69億元,較3月小幅下滑;但勝華4月營收68.77億元,則較4月衰退達17.95%。由於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在4月底升至28.6元,若是以美元計價,TPK的營收是沒有衰退的。
iSuppli預估,蘋果產品有八成以上的零件都採用日本貨,因此大地震對蘋果的衝擊最大。可是TPK第二季營收仍將持續成長15%至18%,勝華要到5月中才能恢復成長動能,再次說明同樣是蘋果觸控兩大供應商,競爭力卻有差別。
至於觸控產業成長非常明確,為何第一季只有TPK大賺,其他觸控廠只能小賺?TPK法說會也透露出訊息。
蘋果只有iPhone這一支智慧型手機,可是一年出貨量高達3,000萬到4,000萬支,三星與諾基亞最熱銷的機種也只有100萬到200萬支,沒吃到蘋果的,自然無法大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