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亞馬遜進軍平板,廣達代工

2011/05/03 07:55 時報資訊



國內材料供應鏈傳出,亞馬遜(Amazon)將在下半年加入平板電腦戰局,據了解,該款平板電腦將由廣達 (2382) 代工,每月出貨量高達80萬台。業界指出,亞馬遜意在銷售電子書,硬體售價有機會落在250美元左右。價格是iPad的一半,具有與蘋果一決高下的潛力。
上游供應鏈指出,亞馬遜的平板電腦所採用的面板,仍延續電子閱讀器Kindle的合作夥伴,由元太供應,將採用元太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廣視角)面板,組裝代工則交給廣達。惟廣達對此訊息則回應,不評論個別客戶的狀況。

上游供應鏈指出,亞馬遜下達的訂單目標十分積極,每月出貨量高達80萬台,並將在第3季開始出貨。根據研調機構預估,今年非蘋果平板電腦市場規模約1,500萬台~2,000萬台,以亞馬遜向供應鏈提出的預期來看,有取得非iPad平板電腦2成以上市占率的企圖,意味著明年亞馬遜平板電腦出貨量想像空間不小。
外界一度傳出,亞馬遜平板電腦是由三星代工,但供應鏈明確消息指出,代工訂單花落廣達。法人推估,亞馬遜平板電腦對廣達今年營收貢獻約240~300億元,可望大進補。
亞馬遜電子閱讀器Kindle大賣,去年第4季電子書銷售冊數現已超越平裝書。目前亞馬遜美國Kindle電子書城書籍數量超過81萬冊。
業界人士指出,亞馬遜進軍平板電腦的利基在於,具有完整的電子書內容平台,與蘋果App Store具差異化;此外,亞馬遜透過銷售內容、軟體獲利,硬體售價可以上演犀利價格戰。
事實上,亞馬遜5月起銷售一款有廣告支持的Kindle電子閱讀器,售價僅為114美元,透露出亞馬遜以低價銷售硬體,藉由擴大硬體普及率,從內容獲利的商業模式。外傳亞馬遜平板電腦訂價接近電子閱讀器,約在250美元左右,走的也是以硬賣軟的商業策略。
法人認為,亞馬遜低價硬體的操盤策略,相較摩托羅拉的Xoom、三星的Galaxy Tab等「類iPad」平板電腦,更具吸引力,在內容上也打出與蘋果不同的區隔。法人看好,亞馬遜平板電腦有機會成為iPad之外,具殺傷力的平板電腦,廣達、元太將成首批受惠概念股。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