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陸電荒催升水泥價,台泥、亞泥、國產Q2賺很大

2011/05/23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區各省紛傳限電,水泥價格漲勢力道強勁,台灣佈局大陸的廠商例如台泥 (1101) 、亞泥 (1102) 、國產 (2504) 等大陸地區第2季獲利備受看好,今年全年大陸區的獲利貢獻預期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由於水泥的下游為營建、營造業者,限電並不會影響下游的開工,在需求量未減、供給卻降低下,限電對水泥業者來說實在是大利多,水泥價格不斷調漲,各家業者獲利都將聯袂攀升。
台灣佈局大陸的廠商如台泥、亞泥、國產首季在中國大陸區營運表現亮麗,第2季在限電措施激勵水泥價格上漲的帶動下,各家業者第2季獲利備受看好。法人預估,台泥國際第2季獲利可望挑戰3.4億元人民幣,季增率將高達近2成;亞泥第2季獲利上看2.9億元人民幣,季增率將有15%左右;國產第2季大陸區單季獲利有機會成長逾5成,對母公司的貢獻度將由首季的1.1億元台幣增加至1.6億元以上。
由價格方面來看,首季一向是水泥業者的淡季,今年受惠去年第4季限電將中國大陸區整體水泥報價推升,今年大陸區首季水泥價格較去年同期大漲逾1成,華東、華中區的水泥價格年增率還高達5成。4月以來,江浙一帶水泥價格領漲,隨後包括華東、華北、東北及新疆等地水泥價全數調漲,幅度約在20~50元人民幣不等。5月起,台泥在華南地區價格調漲20~30元人民幣、亞泥在江西、湖北漲價40~60元,國產漲價30元。
水泥製程是石灰礦用窯爐高溫燒成熟料,水泥窯點火投產後只要一旦中斷製程,就得花更多的時間、成本重新啟動,所以產能幾乎是24小時運轉,水泥的製程對電力的依賴度極高,成本結構中約有30%為電力成本,是一個高度用電、高耗能的族群,因此一旦對水泥產業限電,確定產生明顯的供給限制。除了限電外,中國大陸嚴格淘汰水泥業落後產能的業者,因此水泥價格在電荒中應聲大漲,各家水泥業者營運也備受市場看好。
據中國大陸統計資料顯示,今年首季中國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2.7%,3月單月的年增率更高達13.4%,今年的夏季用電高峰期間,中國大陸的缺電問題恐將會成為2004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針對這次的缺電,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已提出「有序用電管理辦法」,從相關限電政策來看,影響所及仍以鋼鐵、水泥業者等用電大戶為重點,塑化、玻陶目前影響並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