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鋁電廠 營運一路來電

2011.05.13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日本強震震亂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供應鏈,使得鋁電供應商成為4月業績表現最強的族群,廠商並趁機調整產品組合,提高毛利率表現,可望帶動本季獲利表現。
經歷3月的震後恐慌性拉貨後,客戶端在4月進入較冷靜的狀態,因此多數被動元件廠的4月營收較3月微減,唯有鋁電供應鏈廠商的單月營收普遍持續向上,通路商日電貿(3090)、鋁電廠立隆(2472)的上游鋁箔廠立敦(6175)甚至雙雙改寫新高記錄。
除了創新高的廠商外,出現客戶訂單湧入情況的立隆,4月營收亦達3.87億元,月成長3.1%,並創去年9月以來最好的成績;金山電(8042)也衝破3億元大關,月成長9.35%;智寶(2375)的4月合併營收也有2.1億元,與上月相較成長13.42%。
雖然PC業開始進入「五窮六絕」期間,不過,因為前兩個月湧入的訂單尚未完全交貨,在出貨遞延下,各鋁電廠對5月需求並不擔心。
立隆指出,4月受到中國大陸限電影響,使得部分訂單遞延到5月出貨,在緊急改以發電機應急後,本月出貨應該會恢復正常。法人預期,若出貨順利,立隆5月營收有機會續優於4月,單月營收逐月走高至第三季;第二季營收亦可望較第一季成長兩成以上。
立敦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創新高,由於四川阿壩州擴產到位,加上日本震後對鋁箔有搶料現象,目前工廠進入全產能運轉,並持續透過去瓶頸化微幅拉高製程與良率,5月營收可望續揚,第二季營收季成長幅度將挑戰四成。
金山電雖然接單超過產能,但因為材料端喊漲,為避免搶料造成成本墊高,本季營運傾向以調整產品組合為主,希望提高毛利率表現。
日電貿4月營收衝上3.75億元,月成長達37%,在基期墊高下,法人預估,5月營收雖可能不再創新高,但仍將維持相對高檔水準,加上母廠已調漲產品售價5%到10%,本月起將覆蓋全部的產品線和客戶,有利於營收和獲利表現。
鋁電廠指出,就需求面來看,前兩個月接的訂單量高,需求遠高於供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