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林百里:滿意廣達去年策略正確 今年拚雲端 具客製化優勢

2011/05/03 19:35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桃園



NB代工廣達 (2382) 今(3)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林百里展現難得的好心情,對去年廣達表現滿意,也強調今後雲端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面對外界最關心的平板電腦是否會衝擊傳統NB產品,林百里強調,平板電腦是雲端概念的終端裝置,但終究會因使用上的特性無法取代傳統NB,衝擊最大的仍是在小筆電產品。
林百里今日展現難得好心情,一開場便對在場媒體表示,去年廣達繳出好的成績單,顯示廣達的策略正確,接下來雲端商機將持續推升營運成長,而廣達過去就擅長客製化,可望在雲端時代更有發揮空間,看好今年廣達非NB營收比重的成長性。
林百里也說,平板電腦是雲端裝置的一個終端產品,但其商業模式應是先有雲端中心,包含相關內容與硬體,才會有平板電腦這種終端裝置,因此急著做平板電腦反而有些倒果為因,他強調,廣達未來除了雲裝置的建置外,也會做與雲端相關的終端產品,其中也包含平板電腦。
再者,林百里也認為,平板電腦主要的功能訴求在電影、遊戲與上網等內容消費為主的層面上,主要衝擊的產品是過去以上網功能為主的小筆電,傳統NB由於主要功能訴求集中在內容生產層次,因此並不會被平板電腦衝擊到。
他強調,平板電腦並不會取代NB,呼籲外界不需過度擔心,而廣達過去也不注重小筆電,雖然一度出貨量因此輸給對手,但隨著常規NB需求回歸產業主軸,廣達也因此成功在去年再奪回NB代工一哥寶座,因此他認為,平板電腦最大的衝擊就是以上網為主的小筆電產品,對內容生產為主的常規NB影響不大,也因此廣達仍看好今年NB產業有5-10%的成長力道,而廣達出貨將挑戰業界高標10%成長幅度。
林百里也強調,廣達接下來將以雲端領域為主,雖然業界有不少廠商佈局雲端儲存裝置的生產,但廣達是其中最擅長客製化的廠商,更累積了10年相關經驗,因此在看好自家在產業上的優勢。
至於今年非NB的比重,林百里強調30%目標仍沒有改變,但對其中伺服器與雲端相關占比則四兩撥千斤表示,廣達將秉持烏龜精神,一步一步向前進,有好成果就會對外宣布。
至於NB產品,廣達對今年出貨也相當積極,預期全年出貨將挑戰產業高標成長 1 成,而外界關注的漲價問題,林百里則無正面回應,副董事長梁次震對於媒體詢問3-4%的漲幅時也沒有否認,同時強調廣達會適度反應價格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