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iPhone5鏡頭 台廠獨吞

2011.05.20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 5可望在下半年上市,將配備800畫素鏡頭,原本預備爭取訂單的日本夏普集團旗下光學鏡頭廠-Kantatsu,傳出暫停送樣認證,只有大立光和玉晶光正在認證中,蘋果的手機鏡頭可望維持台廠獨大的局面。
今年初曾因蘋果零組件採購經理換成日本籍經理,當時市場揣測,供應鏈可能出現變化,造成台廠光學元件廠壓力,一度讓二大鏡頭供應廠大立光和玉晶光的股價重挫。
市場傳出,被視為最有機會分食台廠鏡頭廠訂單的Kantatsu還沒有送樣,主要是日本311大地震重創日本光學產業供應鏈,反而是第二供應商玉晶光已在近期送樣認證,且外傳蘋果為維持穩固的供應鏈,全力協助玉晶光拉抬良率。
據了解,大立光和玉晶光一直是蘋果相關產品鏡頭的主要供應廠商,iPhone 4和iPad 2各有二顆鏡頭,二種產品都有30萬畫素的VGA鏡頭,主要由玉晶光囊括;另一顆在iPhone 4上的500萬鏡頭,和在iPad 2上的高畫質鏡頭,則由大立光和玉晶光分食。這樣的供應關係可望延續到iPhone 5。
據透露,iPhone 5的手機鏡頭規格提升,畫質更好,正在供應宏達電800萬畫素的大立光,是市場上生產800萬畫素鏡頭良率最穩定的業者,第一季800萬畫素產品的比重已接近10%,法人預估,第二季可以逐漸拉高到15%;下半年iPhone 5出貨後,更會達到30%以上,帶動毛利率逐季上揚。
在白色iPhone 4及iPad 2熱賣下,玉晶光第二季獲利有機會比第一季倍增。下半年在iPhone 5上市後,預估玉晶光第三季業績有機會挑戰單季歷史新高。光學業者分析,就近幾年光學產業發展來看,日系等其他競爭廠要取代台系機率不高,主要由於三大因素,包括日圓升值、日本廠商近年擴產保守,加上人工等整體生產成本高於台灣,iPhone 5的鏡頭依然會是台灣廠商的天下。
大立光昨天股價上漲30元,收盤價892元;玉晶光下滑1.5元,收盤價283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5/20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