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Flash二哥飛索 下單力晶

2011.05.09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力晶轉型代工再獲國際一線廠大單,飛索(Spansion)、超捷(SST)兩大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廠將包下25%代工產能。力晶進軍行動裝置晶片代工成形,最快第三季轉虧為盈。力晶取得NOR Flash指標大廠代工訂單,以飛索最具象徵意義。飛索是全球NOR Flash二哥,曾下單台積電,後來轉至大陸中芯國際下單,一度被業界解讀為「兩岸晶圓代工龍頭搶單大戰」。力晶轉型代工,直接槓上中芯,讓飛索晶片再度在台灣生產,轉型更添利器。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力晶是目前全球唯一提供12吋晶圓進行記憶體晶片代工的業者。日本強震後,國際大廠為分散風險,主動上門找力晶代工,當中不乏NOR Flash指標大廠。
飛索轉型「輕晶圓廠(fab-lite)」後,已將原本設在的日本晶圓廠賣給德儀(TI),藉由委外代工策略,取得晶圓製造產能。日本強震後,飛索擔心未來產能供應受阻,與力晶「一拍即合」。
據了解,飛索與超捷已包下力晶產能,由力晶將提供90至60 奈米技術,進行NOR Flash代工。相關產品每月投片量將逾1.5萬片,占力晶代工總產能規劃6萬至8萬片至多達25%。
黃崇仁認為,力晶為爾必達代工的標準型記憶體市況也將回穩,加上代工訂單發威,今年營運會「一季比一季好」,力拚下半年過後單季轉盈
他說,力晶從事代工的兩座12吋晶圓廠折舊已邁入尾聲,旗下12A廠今年底至明年初折舊完畢,12B廠也將在明、後年完成折舊。
力晶內部估計,代工產品線毛利率可達25%至40%,是未來營運利器。
黃崇仁說,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應用,是不可檔趨勢,除了蘋果在全球大發利市之外,台灣TPK宸鴻、宏達電、大立光等,也是靠行動裝置零組件搶下一片天,力晶轉型代工,也會朝相關應用發展。
力晶轉型行動裝置相關代工之路,已獲得多家國際大廠訂單。除了獨家取得蘋果iPad與iPhone驅動IC訂單之外,也已開始為美國類比IC大廠Maxim代工,加上飛索、超捷訂單落袋,以及爾必達(Elpida)將無償授權行動記憶體技術。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5/09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