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宏碁娶親 系微呼聲高

2011.05.12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為強化「軟硬整合」實力,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前天接受外電專訪時預告,宏碁已瞄準一、二家國內外軟體開發商,最近會啟動投資併購。市場人士點名,國內以系微(6231)的呼聲最高。
前宏碁執行長蘭奇直指台灣「軟硬整合」人才不足,王振堂接受彭博社(Bloomberg)專訪時表示,宏碁為強化軟硬整合實力,已經鎖定一、二家國內外軟體開發商,最近會採取投資和收購行動。
王振堂說:「我們需要一些軟體實力,幫助宏碁產品創造出更高的價值。」他認為,此次軟體投資案有助宏碁的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更具競爭力。但他拒絕透露投資對象、金額等相關細節。
市場人士點名,國內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大廠系微呼聲頗高。系微最近董事會剛通過辦理私募案,發行總額以6,000萬元為限,主要目的為引進長期合作策略投資夥伴。
系微也分割旗下App應用程式部門,轉投資設立「Insyde Market Corp」公司,可能為引進宏碁參與投資預做準備。
系微主管昨(11)日表示,私募案必須經股東會通過,公司每年都會提案,但備而不用。在此之前,系微實際上只有執行過兩次私募案,分別是引進英特爾(Intel)和SST參與投資。
法人分析,系微從事的BIOS軔體業務,正是蘭奇口中宏碁最欠缺的「軟硬整合」能力,系微已經擠下鳳凰科技(Phoenix),成為全球最大的筆電BIOS一哥。
系微與宏碁的關係密切,目前宏碁的筆記型電腦幾乎都採用系微的BIOS;另外,宏碁先前推出的Android筆電,其中Android作業系統也由系微提供。
系微目前員工人數已擴編到500名,以工程師為主,躋身台灣前三大軟體公司,與趨勢和訊連並列。系微去年每股獲利6.54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純益達2.77元,獲利表現出色。這些因素都加深宏碁參與投資系微的可能性。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