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銀價重挫 貴金屬走勢就此反轉?

2011/05/09   

近期銀價走勢異常疲弱,白銀現貨價於4月28日至5月5日間重挫28.3%。銀價回檔除受到美元反彈及股市回檔的影響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自4月26日以來連續五次調高白銀期貨保證金,累計調升幅度達84%,於5月9日當天即將保證金自每口16,200美元調升33%至21,600美元,交易成本大幅拉高引發投機客平倉預期心理,大量停利調節賣壓造成銀價重挫。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調漲保證金的原因之一,在於四月中以前白銀價格的急劇攀升。先前因美元走貶預期濃厚,資金轉向商品及貴金屬資產,白銀現貨價格自三月底之每盎司37.7美元快速攀升至4/28之48.4美元,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累積漲幅達28.6%,保證金的調漲成為宣洩高檔技術性賣壓的最佳藉口。但即使在近期的修正後,白銀年初至今的漲幅仍達12.3%(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截至2011年5月5日) ,在商品資產中表現依然突出,顯示其漲勢有基本面支撐,近期修正主要反應短線急漲之後的調節。
銀價及芝加哥期貨淨投機部位走勢圖(週資料截至4/26)

資料來源: RBS, 2011年5月5日
白銀將受惠於持續成長的投資及工業需求
雖白銀及黃金同為可用作珠寶裝飾的貴金屬,但實際上白銀及黃金的終端運用比重有相當大的差異。黃金有五成以上的需求來自於飾金需求,以中國及印度為兩大消費國。而白銀具有極佳的熱能及電能傳導性,因此在工業上的用途相當廣泛,包括電器、電子產品甚至是太陽能電池皆有運用到白銀,2010年工業用途佔銀的需求比重約達45%,其次是珠寶銀器的21%(詳見下圖)。現階段景氣維持擴張階段,新興國家及成熟國家經濟接續復甦,對於白銀的工業及裝飾需求將有正面推升效果。
2010年全球白銀終端用途比重

資料來源: RBC, 2011年4月21日
另一方面,投資需求對於銀價走勢的影響也與日俱增,2008年時投資需求佔白銀總需求僅5%,2010年時已達17%。白銀如同黃金一樣,與美元走勢呈現明顯的負相關,加以白銀市場規模相對較小使其波動性高,因此逐漸吸引資金進駐。自2006年五月第一檔白銀ETF掛牌後,同質性商品陸續加入,白銀ETF規模快速擴張帶動白銀需求,作為ETF準備的實體白銀量自2008年以來達到近三倍的成長幅度。基於資金環境寬鬆、通膨預期增溫及美元弱勢等因素,將突顯白銀及黃金作為抗通膨及匯率風險分散的優勢,實質、避險及投資需求將維繫其長期多頭格局。
白銀價格及ETF準備存量走勢圖

資料來源: RBC, 2011年4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