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保利協鑫:太陽能 明年非常好

2011.05.27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全球太陽能矽晶圓龍頭大陸保利協鑫總裁朱共山昨(26)日表示,太陽能景氣現在已到谷底,第三、四季起逐步回升,明年會非常好,保利協鑫會持續與台廠華立等夥伴擴大合作,共搶商機。
保利協鑫與台灣太陽能廠關係密切,出貨給茂迪、旺能等大廠,華立是其在台獨家代理商。保利協鑫具全球太陽能矽晶圓與多晶矽材料指標地位,是全球多晶矽前三大廠,朱共山看好市場走勢,也為榮化、綠能等台廠後市背書。
朱共山近日隨大陸江蘇鹽城市長李強訪台,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近期太陽能市場急凍,業界減產、裁員等負面消息不斷,他認為只是短期的「調整期」,並非市場全面性衰退。
朱共山指出,保利協鑫集團早就預料到會有這波景氣調整,但「這並不是壞事」。每次調整期間,業者會加快技術推演腳步,創造最大競爭力,走出調整期後,意味市場商機更大,這可從金融風暴過後,太陽能業2010年普遍大豐收得到印證。
他直言,這波景氣調整「不會太久」,現在已是谷底,第三、四季會逐步回升,明年產業機制回復正常,「市場會非常好」,包括保利協鑫以及台灣廠商在內的具有高度競爭力的企業,都會順利挺過,再次迎接市場榮景。
保利協鑫是近期太陽能市況急凍之後,第一家提出「市場谷底已至」的國際大廠。太陽能族群昨天一掃連日來低迷走勢,與保利協鑫產品最相關的榮化、達能、綠能等,都大漲逾3%;電池廠昱晶、昇陽科也都勁揚,與朱共山看好後市相輝映。

圖/經濟日報提供
鹽城富豪 環保產業主帥
保利協鑫總裁朱共山是大陸江蘇鹽城市人,曾名列大陸「胡潤能源富豪榜」首富。鹽城市近期大力推動綠能與環保產業,朱共山此行與鹽城市長李強訪台,不僅是「活招牌」,更以實際行動,拜會鴻海、英業達、華新集團等台灣大型企業,大力促成兩岸產業交流。
保利協鑫是大陸知名綜合環保能源企業,旗下有18家高效能熱電廠、一家垃圾焚燒發電廠和一家風力發電廠,2007年11月股票在香港交易所掛牌。
保利協鑫在新能源領域布局深入,受到中國投資公司高度矚目。2009年中投斥資港幣55億元(約新台幣200億元),取得保利協鑫二成股權,是中投首度跨足新能源領域,這也讓保利協鑫獲得港股投資界「中投三寶」之一的美譽。
保利協鑫不斷擴張,朱共山身價水漲船高,一度以人民幣97億元(約新台幣432億元)的身價,擠下大陸太陽能電池龍頭無錫尚德總裁施正榮,拿下大陸「2009年胡潤能源富豪榜」首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