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大老開金口 Q2皮肉傷

2011.05.01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受日本強震後續效應的影響,台灣和日本電子業供應鏈也跟著波動。最近一周台股上演超級法說會,焦點都在半導體產業,缺料危機是否影響第二季獲利水準,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法說會上,包括仁寶 (2324)、矽品(2325)、台達電(2308)預期日本強震對第二季業績影響約4%~5%,但對整體景氣來說仍中性偏樂觀,但聯電(2303)、旺宏(2337)則認為日震後不確定因素增加,本季看法保守以待。
矽品:Q2營收成長3%~7%
有半導體景氣鐵嘴之稱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指出,日本大地震及中東動亂的影響會持續到下半年,現階段很難去評估半導體市場變化,但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需求帶動下,半導體及電子生產鏈的營運將在下半年逐季走揚。總體來說,日本地震對矽品第二季營收有2%~4%影響,但因電腦、通訊、消費性等3C產業需求都向上,所以本季營收仍可望較上季成長3%~7%,毛利率也將持續上揚。
台達電:不會有斷貨危機
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表示,日本地震後最新評估對台達電全年整體營運影響數估計約5%,不過,第二季營收季增率仍估有兩位數,毛利率將優於第一季。從日本311地震過後至今,台達電的採購已去了東京三次,就最新評估結果,日本地震對供應鏈是有些影響,但比想像中輕,部份IC影響較大,但6月左右將重新供貨,因此不會有斷貨危機。
友達:第一季已是谷底
面板廠友達(2409)上季雖大虧139億元,日震看到轉單效應,認為第一季已是谷底,驅動IC聯詠(3034)總經理王守仁說,第二季智慧型手機需求依舊很強勁,儘管6月須觀察日震效應及中國限電可能造成的影響,不過,本季營收仍可成長5~9%,且部分需求遞延,下半年營運會優於上半年;太陽能廠中美晶(5483)總經理徐秀蘭也指出,第一季雖然因產品組合導致毛利率略為下滑,但日本地震後,急單湧現,進而推升產能利用率。
旺宏:下半年不明朗
不過,包括旺宏、聯電等廠對日震後的影響仍相對保守。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第二季進入傳統旺季,但受日震衝擊,營運展望相較過往保守,單季營收在64~68億元,較第一季營收略減2.6%至成長3.45%,而日震後不確定性高,下半年能見度不明朗,確切的市場需求要到第三季才較清楚。
聯電:下修年成長率
聯電執行長孫世偉表示,日本大地震實際影響5月中才會比較明朗,因此先前內部估計半導體業產值年成長率高標從10%下修至5%,而第二季業績也因此較早先的預估保守。而台積電表示,雖第二季營運將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預估由7%降至4%,但台積電營收年增二成目標不變,今年對台積公司而言「仍是一個好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