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自製VCM量能開 大立光明年毛利率將升

2010.11.30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大立光董事長陳世卿表示,音圈馬達(VCM)自製量能已經開出,預估最快明年底或後年中達到經濟規模,為大立光營運帶來明顯助益,屆時毛利率也將改善。

大立光今年業績不斷挑戰新高,但因鏡頭所須搭載的音圈馬達仍依賴外購,成為毛利率殺手,為克服障礙,大立光內部不斷朝自製VCM產能突破,希望帶動獲利突破瓶頸。

由於傳統手機鏡頭必須採用機械式音圈馬達搭配,才能夠達到自動對焦效果,虛擬軟體全幅對焦(EDOF)視為是鏡頭影像處理的另一新選擇。隨著EDOF技術升級,加上成本考量,未來EDOF是否取代VCM,不但是光學市場關注的焦點,也攸關光學廠成本結構變化。

他分析,在各種手機鏡頭影像解決方案中,EDOF具低成本優勢,低價化智慧型手機市場中,EDOF 取代音圈馬達成為首選,但高階機種手機仍以VCM為主流。

陳世卿說,EDOF在光學製造方面的難度仍高,涵蓋範圍也較深,以同樣30公分對焦距離來拍,VCM對焦的主題較清楚,景深也較淺,就影像品質來說,VCM無可挑惕。

未來EDOF是否可能成為主流,陳世卿表示,大立光最早切入EDOF,量也做最大,未來若EDOF躍為主流,大立光的技術競爭優勢仍掌握先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