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類比IC廠 將掀價格戰

2010.11.17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曾仁凱/台北報導】

德儀(TI)全球第一座12吋類比IC晶圓廠,明年首季量產,產品包括中低階類比IC。德儀台灣區總經理陳建村昨(16)日表示,屆時價格將非常有競爭力,恐衝擊國內類比IC族群。不過,立錡(6286)、致新(8081)已紛紛從6吋晶圓轉進至8吋晶圓,全力迎戰。

德儀是全球最大類比IC廠,全球市占率達14%。陳建村表示,雖然14%已是龍頭,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間,今年下半年雖然類比市場比上半年弱,客戶的訂單仍大於產能10%,公司將啟動擴產滿足客戶需求,並提升市占率。

德儀位於德州代號為「RFAB」的晶圓廠,是全世界第一座12吋類比IC晶圓廠,今年透過併購奇夢達12吋晶圓廠,使德儀12吋晶圓廠產能增加一倍,這座晶圓廠將投入智慧手機、Netbook、電信等中高低階產品。

陳進村說,RFAB下季量產後,一年可帶來20億美元營收,相當於新台幣600億元,規模超過立錡、致新、類比科、茂達等國內類比IC公司的營收總和,價格壓力來勢洶洶。

立錡副總張國城觀察,一般來說,如果是明年上半年要推的新產品,現在合作都應該要談定,到目前為止,市場上還沒有看到太大動靜,預估德儀12吋廠的衝擊到明年上半年,還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

致新總經理吳錦川更直指,德儀的12吋類比IC廠可能是場騙局,因為德儀12吋廠許多人員,都是從數位IC部門調過去,實際生產類比IC的比例有限,實際影響應該有限。不過,面對德儀、Maxim、安森美等國際類比IC大廠紛紛擴產,國內類比IC公司仍嚴陣以待,正加速從6吋晶圓轉進8吋晶圓。

張國城說,目前立錡的電視面板、及部分可攜式行動裝置,已開始採8吋晶圓。另外,新推出晶片產品也多半直接導入8吋晶圓,惟實際進度要看設計導入(Design in)的產品終端銷售情況而定,估計到明年底,8吋晶圓占立錡總出貨比重有機會達到二成到三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