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德儀擴廠說衝擊還太早 台廠加速轉進8吋製程備戰

2010/11/20 17:39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

類比IC龍頭德儀(TI)( (US-TXN) )台灣區總經理陳建村正式出面對外澄清,德儀新擴充的12吋廠,以及中國成都與日本的 8 吋廠房將全用做類比IC產品,也使得多數市場觀點認為,德儀用12吋產能生產類比IC產品,恐對整體產業價格造成不小壓力,也將衝擊明年台灣類比IC設計公司的獲利動能。

不過,台灣類比IC廠當然不會坐以待斃,近年便開始積極將新產品轉換至 8 吋製程投產,以維持毛利率水位, 目前以致新 (8081) 進度最為超前, 8 吋投片量占比達 3 成之高,今年毛利率走勢也相對產業平均持穩不少,第1-3季毛利率走穩在35.6%附近水位,第 4 季受匯率影響,預估約較第 3 季微幅下滑,但在 8 吋產能的支撐下,幅度也不會太多。

相對致新的領先,立錡 (6286) 轉換 8 吋製程動作較慢,營收占比僅達近 1 成水位附近,今年毛利率波動幅度較大,今年第1-3季為37.7%、37.86%與38.46%,第 4 季由於有新台幣升值及淡季影響,預估將下滑至35-38%,表現略遜致新一些。

除了轉換製程外,事實上業者出面喊話,認為不該單純以德儀擴產就看衰台灣類比IC廠的競爭力;首先,由於類比IC產品中的電源管理IC牽涉電壓傳送的問題,因此用12吋製程恐因晶片面積過小,反而對產品不利,也因此有不少業者質疑德儀以12吋製程生產電源管理IC產品的效益;業者認為,從德儀進駐12吋廠的人員多以數位IC為主來看,極可能未來將以類比數位混合訊號IC為主,而非專攻台廠專注的電源管理IC產品。

再者,以競爭角度來看,也是立錡不只一次對外解釋的概念,就營收規模而言,立錡與致新的年營收規模總合約僅在100-150億元間左右,占全球類比IC產值比重小之又小,相對德儀動輒13-14%市占率而言,德儀沒有理由為打立錡與致新而大費周章擴廠,甚至做效益不如 8 吋廠投片的產品;因此有業者認為,德儀擴廠對產業價格確實會有競爭壓力,不過還要看生產的產品為何,短期可以預見的是,首波受衝擊的廠商將是如Intersil與Maxim這些大規模IC設計公司,規模小的業者反而安全。

另外就是回到類比IC產業的性質,以龍頭廠德儀市占率僅有13-14%來看,就可以知道這個產業是由眾多廠商組合而成,也因類比IC產品範圍相當廣泛,因此各廠皆以各自擅長的領域著墨,若產品類別不同,實際上受德儀的衝擊將會更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