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Sony增購台灣面板

2010.11.29 【經濟日報╱編譯何信彰/綜合外電】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鑒於經營環境日益艱困,原本有意增持與夏普合資液晶面板廠股權的Sony公司已決定喊停,Sony高層表示將轉而擴大對台廠的採購。

經濟日報/提供

Sony與夏普在日本大阪合資設立的液晶面板廠,Sony原本有意在明年4月前把持股比率從7%大幅提高到34%,以加強介入管理。

不過,日圓可能持續升值,加上全球電視機的銷售遲緩,迫使Sony放棄這項計畫。

讀賣新聞報導,Sony高層27日說,將轉向價格比夏普低的台廠採購液晶面板,採購比率將從目前的30%拉高至50%。

一般預料,Sony的電視業務部門在截至2011年3月的會計年度將出現虧損,雖然Sony仍維持與夏普合資廠7%的持股,但會檢討面板採購計畫。

Sony原本預期平面電視市場會快速成長,為確保面板貨源穩定,而與夏普於2009年7月達成協定,選定夏普大阪廠作為合資廠房,同年10月投產。

這座合資廠是全球最大面板廠之一,占地127萬平方公尺,每年可產130萬片42吋面板,產能依持股比率供應雙方。

分析師指出,雖然新興市場對平面電視的需求仍在增加,但當地的削價競爭加劇,在這種情況下,Sony發現得把重心從與夏普的合資廠轉向採購台灣的低價面板。

分析師表示,Sony此次變心顯示液晶面板生產基地已加速從日本移向海外,也可能對夏普的經營策略產生重大影響。

分析師說,身為日本面板製造龍頭的夏普,顯然也陷入與海外製造商競爭的困境,特別是台灣廠商,進而加深市場對日本產業空洞化的擔憂。今年第三季,南韓和台灣製造商生產的面板囊括全球八成市場,夏普只占10%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