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陳繼仁:沒導電漿 太陽能只是板子

  • 2010-1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碩禾導電漿為台廠中第一個通過國際認證並量產的公司,挾著高毛利表現,明(18)日將以500元高價掛牌,但仍有部分投資者對導電漿相當陌生,碩禾董事長陳繼仁解釋,「導電漿就是太陽電池的開關,沒有導電漿,太陽能只是一塊板子,無法發揮作用。」

 500元高價股當中,手機品牌廠宏達電、鏡頭廠大立光或觸控面板的TPK宸鴻都是各界相當熟悉的消費性電子相關產品、零組件,但提到導電漿,多數投資者都不太瞭解,甚至還有投資者把碩禾和華碩的代工廠和碩搞混。

 導電漿是太陽能電池的重要材料,約占太陽能電池片總生產成本的10%,以一片6吋的太陽能電池來說,就需要1.5克的鋁漿、0.1克的背銀及0.2克的正銀。

 陳繼仁解釋,陽光照射在太陽能板上後,導電漿的作用就是將電流導引出來,「就好像一條高速公路,北上與南下的車道如同太陽能板上的正極與負極的電子與電流,碩禾的導電漿就是交流道的角色,把電導引出來,替客戶提升太陽能板的轉換效率。」

 目前碩禾主要競爭對手杜邦主打銀漿市場,在正銀漿市占率5成以上、背銀漿市占達7成,但杜邦在碩禾主要的鋁漿市場並無太大著墨。

 陳繼仁表示,正銀漿幾乎是寡占市場,主要的廠商為外商杜邦和賀利氏,若碩禾正銀產品無法做到效率和品質與前二大廠競爭,正銀漿對碩禾營收貢獻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