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友嘉砸31億 國內外大併購

2010.11.05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國內工具機廠透過併購、擴大全球版圖的動作加大,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4)日宣布,未來一年將投入逾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1億元),分別在歐洲、南韓及台灣併購四家工具機廠。

朱志洋表示,這四家工具機廠一旦完成併購,初估未來每年至少可為友嘉帶來逾新台幣100億元營收。友嘉是兩岸最大的工具機集團,旗下共有56家公司,屬於工具機產業範疇的有19家公司、14個品牌及23座生產工廠。

關鍵零組件大廠上銀科技,繼入主以色列頂尖驅動器製造商「Mega-F」後,今年7月又併購全球螺紋磨床製造大廠英國「MATRIX」。據了解,上銀在歐洲還有一件工具機廠併購案正在洽談中。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昨天進入第二天展期,朱志洋在會場宣布,今年集團營收將突破200億元大關,達到215億元,比去年成長約一倍,明年上看280億元。

今年友嘉才剛併購義大利Rambaudi及ROSA等兩家公司,其中Rambaudi主要生產大型銑床及加工中心機,客戶包括大陸瀋陽、成都、上海及洪都等九大飛機製造廠;ROSA則是義大利知名的磨床、線性滑軌製造廠。

朱志洋透露,目前正在洽談中的併購案,包括德國一家擁有上百年歷史、年營收逾新台幣45億元的臥式加工中心機廠,及義大利一家加工中心機廠、南韓一家工具機零組件暨加工中心機廠、台灣一家年營收約20億元的工具機廠。

去年全球陷入金融風暴,友嘉集團逆勢加快拓展全球營運版圖,短短一年多,陸續併購歐洲十餘家大廠,集團企業數由年去初的42家暴增至56家,讓業界見識朱志洋「工具機業併購大王」旺盛的企圖心。

上銀近二年也積極拓展全球版圖,今年成功併購全球螺紋磨床製造大廠英國「MATRIX」,上銀不但藉此增加螺紋磨床新產品,也有助拓展歐洲及英國市場。目前上銀在英國營業額約占集團總營收3%,併購MATRIX後,明年可提升至5%以上。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中科管理局昨(4)日表示,「高科技設備前瞻技術發展計畫」第十次審議委員會議,通過補助億尚精密及上銀科技等二家公司研發計畫,合計補助經費達1,381萬元。

億尚精密及上銀科技二家公司,主要與金屬中心、高苑科大及中正大學等單位進行產學合作,共同研發「觸控面板導電膜雷射蝕刻成型設備開發」及「大型線性滑軌鋼材成形技術開發」計畫。

中科管理局表示,上述研發計畫完成後,將可大幅提升在觸控面板設備產業,及國內產業的生產技術層次,並藉此帶動國內製程設備產業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