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品牌三張王牌:中國、手機、再造Ⅲ

  • 2010-10-05
  • 數位時代 第197期 文 編部 採訪.撰文/趙荻瑗

宏碁去年首度奪下台灣國際品牌價值第一名,今年又以新台幣447.06億元的品牌價值,蟬聯冠軍寶座。為了突破自我,宏碁啟動「類再造」,積極發展智慧型手機,更租下方正科技的品牌使用權,向PC產業投下一顆震撼彈!

五月二十七日,北京國際記者會上,宏碁全球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與方正集團首席執行官李友簽下一紙「合作意向書」。兩個月後,宏碁發布新聞稿公告,未來七年內,將以六千九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二十二億元)「租」下「Founder PC」的品牌使用權。

「今天,我們將更向前邁進一步!」在一封向員工致敬的信中,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興蘭奇共同宣布合作協議,宏碁將兼併方正集團旗下PC業務子公司方正科技的業務團隊,而方正集團也將成為宏碁在中國的主要銷售通路和售後服務夥伴,「這將是一個雙贏互補的合作關係。」

王振堂表示,過去在中國市場排名第六的宏碁,今年在中國營收目標將挑戰十五億美元,市占率站上一○%,明年營收目標提升至二十五億美元,成為中國前三大PC品牌。

機會一:搭上中國成長動能「未來PC市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終端運算市場資深分析師蔡惠芬表示,二○○九年中國PC市場規模約五千六百四十萬台,到了一○年將成長到六千八百九十萬台,年成長率高達二二%,遠高於西歐、美國等成熟市場。

「宏方配」之後,宏碁掌握了方正在四到六級城市的通路,以及在桌上型電腦的優勢,等於是打通中國市場的任督二脈。

蔡惠芬解釋,過去宏碁在中國的代理商是英邁(Ingram Micro)和聯強,通路主要在一到三級城市,現在加入了方正四到六級城市的通路,布局更加完整。再來,中國的桌上型電腦(DT)銷售表現優於筆記型電腦(NB),而方正的銷售強項就是桌上型電腦,剛好補強了宏碁NB強、DT弱的缺陷。根據顧能調查,宏碁○九年全球銷售量是三千九百七十萬台,加上方正的三百五十萬台,只達到四千三百二十萬台的規模,距離惠普(HP)的五千八百九十萬台還有一段差距。

儘管「宏方配」短期內不會直接動搖到惠普的一哥地位,「但是宏碁抓到成長幅度最大的中國市場,並且靠著方正補足它的弱點、強化它的強項,後面的效果會慢慢顯現出來,」蔡惠芬說。

場景一換,來到宏碁在台北的智慧型手機發表會,這是宏碁全球副總裁暨台灣營運總部總經理林顯郎接下手機業務後,第一場的記者會處女秀。

機會二:擁抱開放陣營宏碁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策略,就是擁抱以Google為首的「開放陣營」,力抗蘋果(Apple)大軍。「選擇Android作業系統是站對邊!宏碁要繼續搭順風車,才能跑得更快,」林顯郎分析,雖然iPhone銷售表現亮眼,但是市場不可能被單一作業系統獨占,Android平台雖然起步較慢,可是投入廠商最多,集結眾人的智慧,未來成長力道可期。

「你叫宏碁賣牛肉麵,一定沒有生意,但是做這種小小筆電(智慧型手機),我們肯定有機會!」林顯郎表示,雖然宏碁較晚切入手機市場,但是累積三十多年電腦銷售經驗,擁有集團採購優勢,成本具有競爭力。今年宏碁全球手機出貨目標將挑戰兩百到三百萬支,明年還要上看五百萬大關。

顧能行動通訊資深分析師呂俊寬肯定押寶Android平台的策略,但是也點出目前產品「沒亮點」的問題。「如果拿PC的觀念來做手機,就會比較辛苦,」呂俊寬表示,在高階手機市場只強調「功能」是不夠的,必須找出「應用」,告訴消費者:「我們的產品能提供什麼使用經驗?」

機會三:啟動「類再造」蘋果不只席捲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刺激PC產業發生質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形容蘋果是「變種病毒」,跳脫傳統PC格局,走的是「革命」路線,而宏碁則是採取「演化」方式。
回顧一九九二年、二○○○年的企業再造,換來宏碁業績大步邁進。施振榮建議,距離上次企業再造已經十年,宏碁應該啟動第三波的「類再造」,在現今的硬體規模優勢之下,增添更多附加價值,才能突破自我極限,「未來三十年的努力,今天必須做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