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蘋果新單到 宸鴻達虹趕擴產

2010.11.20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蘋果兩大觸控面板供應商TPK宸鴻及達虹趕在年底前加碼擴產,TPK宸鴻將加碼2.1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6.5億元),達虹辦理20億元現金增資擴產,市場解讀蘋果觸控面板新單落袋,明年成長可期。

宸鴻與達虹昨(19)日同時宣布擴產計畫,將分別透過加碼2.1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6.5億元),以及辦理20億元現金增資擴產。達虹是友達集團旗下觸控面板廠,生產觸控感測器,並交貨予TPK宸鴻,間接打入蘋果觸控面板供應鏈,兩家公司在業務上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據了解,蘋果已與主要供應商完成明年新訂單議約,觸控面板仍維持外掛式的解決方案,並未採用各大廠積極研發的內嵌式二合一解決方案,主要是訊號干擾及製程良率的問題,尚未解決。

蘋果iPhone與iPad熱賣,觸控面板廠宸鴻受惠最深。根據宸鴻公開說明書公告的客戶組合,今年前三季A公司(指蘋果)占比重達70%,要比去年度的46%大幅提升。

宸鴻表示,董事會昨天決議,在TPK開曼控股公司之下,以2,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68億元)新設100%持有的香港公司RUSL,對大陸展開投資。

宸鴻並將把股票回台第一上市增資所募集的2.19億美元,分別以增資、借款方式,用來為新設香港子公司、大陸孫公司的擴產及充實營運資金。

宸鴻今年資本支出約80億至90億元,前三季已完成68億元投資。根據宸鴻的擴產規劃,3.5吋玻璃觸控面板將月產700萬片,拉升43%到1,000萬片規模;10吋玻璃觸控面板將月產120萬片,增加1.5倍到月產300萬片的規模。

另外,3.5吋薄膜觸控面板的產能,則是由月產120萬片倍增到300萬片。一般預料,宸鴻新增的玻璃觸控面板產能,應是針對蘋果的需求擴產。

友達旗下的觸控面板廠達虹,董事會昨天通過2億股的現金增資案,暫訂每股發行價格18元,預計募集36億元的資金,用做新建廠房及投資機器設備,達虹昨天興櫃參考價21.55元,下跌0.05元。

達虹原是彩色濾光片的專業製造廠,近年來因應觸控面板需求暢旺,積極轉型為觸控面板廠。到今年10月為止,達虹觸控面板產品營收占比已達八成,彩色濾光片產品營收只剩20%。

達虹投入3.5代及4.5代二條生產線,生產觸控感測器,並交貨予TPK宸鴻,間接打入蘋果觸控面板供應鏈。達虹還規劃在中科興建5代新產線,規劃於2012年投產。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