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大聯大拚綠能 營收攻百億

2010.11.15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新大聯大擬定明年四大發展方向,鎖定綠能、車用電子、白牌智慧手機與白牌家電,其中剛起步的綠能事業,目標要在三年內衝上百億元營收規模。

經濟日報/提供

大聯大目前主要代理英特爾的處理器、聯發科的晶片組等產品,銷售給鴻海、宏碁、大陸手機與電腦客戶,主戰場在大陸等地。

大聯大在合併友尚後,擬定明年四大發展方向,在最重要的綠能部分,本季開始布局,代理歐司朗、Cree等大廠的照明產品,其次則是車用電子,預期要打入電動車領域,已經開始與大陸車廠密切接觸。

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認為,IC通路業者近年來不斷轉型,原本扮演的單純物流角色,近幾年積極提升研發、設計及產品整合能力,企圖在第二級製造產業與第三級服務業中,創造2.5級產業的價值。

IC通路業若只停留於物流業,在面臨台灣電子代工業毛利率陷入「保三保四」生存戰中,電子終端售價不斷下滑,再加上,代工廠回頭砍殺通路業利潤,獲利被大幅壓縮。

黃偉祥強調:「IC通路業面臨電子產業銳變,唯有藉由合作,提升研發能量及產品整合能力,滿足客戶一次購足要求,才能徹底抓住客戶,力保毛利率不墜,進而增加附加價值。」

據了解,加速大聯大近年來併購動作頻頻,在五年內,併購世平集團、品佳、富威、凱悌及詮鼎等公司,主要是看好中國大陸消費市場快速成長,不少整合製造服務大廠(EMS)紛紛跨足零售通路,加上中國大陸電信大廠也會逐步自建通路,IC 通路商只還一直停留扮演流通的角色,無法提供更具整合性的服務,勢必會被市場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