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LCD TV代工 台灣四少最跩

2010.11.08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和碩(4938)拿下東芝、瀚斯寶麗及優派代工訂單,出貨量上看350萬台,成為台灣液晶電視代工的新貴。

台灣液晶電視(LCD TV)代工廠受惠於日、韓系廠商釋單,2011年出貨量將成長34%,占全球代工比重也將挺進30%,出貨量將達6,250萬台,再創新高。

台灣LCD TV代工的前七大廠中,2011年將以和碩、友達(景智)、鴻海、緯創表現最為亮眼;依照出貨量則形成「冠捷、鴻海」、「緯創、仁寶」、「瑞軒」及「和碩、景智」等四大集團。

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張乘維表示,台灣LCD TV產業的代工業者,2010年受惠於日系品牌大幅提高委外代工比重,鴻海、仁寶、緯創等廠商,LCD TV出貨皆成長逾70%,整體出貨量達4,670萬台,比2009年成長93%。2011年受到日、韓品牌廠商持續釋單激勵,台灣LCD TV出貨量將達6,250萬台,預估再成長34%。

他指出,2011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廠出貨量將以冠捷居冠,數量可達1,800萬台,鴻海集團緊追在後將達1,500萬台。緯創及仁寶則分別在1,10萬台、800萬台。瑞軒為450萬台、和碩也有350萬台,景智約在200萬台。

熱門產品部分,2011年LED TV滲透率將超越五成;3D TV雖然仍是2010年德國IFA展的焦點之一,但2011年風采恐怕將被Google、Apple領軍的Smart TV大軍搶盡,LCD TV軟體產業生態也將產生質變。

過去LCD TV使用介面的軟體,主要由品牌廠、組裝廠與TV晶片廠三方一起合作開發。未來在Google加入網路電視開發,Google的Android與Chrome將可能直接涵蓋核心(Kernel)、應用程式(Application)/中介軟體(Middleware)、使用者圖形介面(Shell GUI)等應用。

展望2011年,在「新興國家需求增加」、「中國TV補貼政策延續」、「歐美穩定換機潮」與「Smart TV新機刺激」等利多刺激下,張乘維預估,2011年全球LCD TV出貨量可望達2.11億台。與往年不同的是,2011年新興國家LCD TV出貨量將高達1.15 億台(占全球比重55%),首度超越成熟國家的0.96億台,成為未來LCD TV成長的主要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