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台積增戰力 鞏固客戶

2010.11.02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電腦微處理器(CPU)龍頭英特爾昨(1)日宣布,將為台積電高階製程客戶Achronix半導體公司代工生產22奈米晶片。市場解讀是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分食台積電高階製程訂單,引起高度關注。

Achronix是可程式化閘陣列(FPGA)晶片設計廠,與台積電在2008年起建立合作關係,從65奈米開始合作。台積電昨日天不願對客戶動向做任何評論,強調該公司不提供22奈米技術,而是直接跳過22奈米製程,直接發展20奈米製程。

分析師認為,Achronix並非FPGA主要廠商,阿爾特拉(Altera)與賽靈思(Xilinx)才是掌握FPGA七成以上市場的大廠,這兩家公司目前都是台積電客戶,Achronix與英特爾合作,對台積電主要產能雖影響有限,但未來是否會進而產生蠶食鯨吞效應,值得觀察。

台積電今年中對外宣布,2012年第三季導入20奈米技術,2013年大量量產,先進製程發展腳步不但領先英特爾,更是全球同業最快。

台積電本季淡季不淡,年營收、獲利都可望創下歷史新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法說會預估,在整合元件(IDM)廠擴大委外釋單挹注下,明年晶圓代工成長率14%,明顯高於全球半導體業的5%,且台積電明年營收成長率將比晶圓代工好。

張忠謀上周在運動會後也表示,晶圓代工產業,若有人想來與台積電爭,競爭者會發現是件很難的事情。儘管過去便曾發生過有業者要來與台積電競爭,最後仍無法趕上台積電,但每過幾年,還是會有人要進來。

業界人士指出,整合元件大廠(IDM)長期有為IC設計客戶提供晶圓代工服務,英特爾取得Achronix 22奈米代工訂單,便是IDM承接IC設計商代工的一例。

因為IDM廠近年來不再投資先進製程,使得專業晶圓代工前景看好,包括超微獨立全球晶圓(GlobalFoundries)、南韓三星電子都積極投入,甚至瞄準台積來勢洶洶。其中,全球晶圓在45、28奈米,已分別與台積客戶意法、高通簽下代工合約,更喊下三年內要取得30%的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讓二哥聯電地位也受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