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宏碁軟硬通吃 搶百萬用戶

2010.11.17 【經濟日報╱記者 曾仁凱】

宏碁昨天在台灣推出新款桌上型電腦Revo RL100,內建Clear.fi軟體,在歐、美地區也同步上線。

宏碁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形容,Clear.fi如同是「家裡面的雲端」,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串聯家中所有具DLNA(數位家庭聯盟)認證的3C產品,讓電腦和手機內的音樂、照片、影片等數位內容,能夠簡單搜尋、儲存與分享。

林顯郎說,未來宏碁所有出貨的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等終端裝置,都將內建Clear.fi功能。

法人分析,以明年宏碁筆電出貨量目標約5,000萬台、桌機約1,500萬台、手機500萬台,合計出貨的終端裝置約7,000萬台,其中只要一至兩成消費者採用,明年底Clear.fi會員數挑戰100萬戶不是夢。

宏碁推出Clear.fi,有點類似蘋果的iTunes,希望建立一套專屬的多媒體平台,「軟硬兼施」,因為硬體的利潤愈來愈難賺,軟體才是未來獲利成長的重心,還可藉此提高客戶的黏著度。

之前,華碩也推出類似概念的ASUS@Vibe平台,內含音樂、遊戲、網路電台、線上學習課程等各式數位內容服務,目前已在台灣、中國大陸、美國、德國等多個國家上線。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表示,宏碁即將成為全球NB龍頭,必須開始思考下一個目標。宏碁每年賣出這麼多的硬體裝置,應該想辦法在這些裝置上,提供更多的軟體、服務等附加價值,才能創造出新的商機。

他認為,類似蘋果以iTunes、App store 應用程式服務,把科技硬體和服務串連起來,將是宏碁第三波「類再造」的重要基調。宏碁曾歷經「天蠶變」組織瘦身,及與緯創的品牌和代工分割兩次再造,Clear.fi預期是宏碁第三波類再造的起點。

宏碁最近動作不斷,除了昨天新推出的「Clear.fi」,月底也準備在美國紐約盛大發表首款平板電腦,以迎戰蘋果iPad。

外資看好新產品、新策略將為宏碁營運注入成長動能,昨天大力加碼宏碁6,070 張,是外資買超第五大,推升股價大漲2.4元,終場收在91.9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