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台積 獲巨積新訂單

2010.11.16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28奈米接單再度報捷,獲美商巨積(LSI)新訂單,有助台積電順利完成明年下半貢獻1%至2%營收目標。

巨積昨天昨(15)日宣布,推出28奈米客製化矽晶平台,採用台積電高效能(HP)高介電金屬閘製程技術(HKMG),計畫明年初提供樣本,明年下半年量產。台積28奈米客戶已有高通(Qualcomm)、英偉達(nVidia)、阿爾特拉(Altera)等。

巨積從2006年以來,就與台積電合作進軍台灣IC設計服務和矽智財(IP)市場,從65奈米之後,巨積一直就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重要合作夥伴。

台積電今年以來,持續在40奈米、28奈米藉由研發與產能的快速提供卡位,今年第三季為止,40奈米占營收比重從第三季16%提高到17%,今年第四季將達20%。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表示,明年40奈米將以更快的速度成長,40奈米毛利率將接近第四季整體平均水準。

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將高過今年,七成將用來繼續投資40、28奈米先進製程。台積電28奈米已有71個產品導入設計,張忠謀強調,28奈米需求不遜於40奈米,預計明年下半年可貢獻台積營收1%至2%,領先同業半年以上。

法人認為,台積電28奈米明年下半推出,有助繼續穩固先進製程高市占的龍頭地位,台積電目前40奈米市占率仍有八至九成;28奈米明年下半正式貢獻營收,也將取得高過九成的市場。台積電昨天股價上漲0.9元、收63.9元。

巨積產品以網通為主,公司表示,這款28奈米平台,相較於前一代技術,其設計庫可在兩倍密度下降低高達40%的功耗,並且可提升多達25%的高效能,使得客戶能在滿足效能需求的同時,也可減少產品量產和冷卻的成本。

巨積推出的28奈米客製化矽晶平台,包含一系列IP模組和針對客製化系統單晶片(SoC)的先進設計方式,將用在新一代資料中心、企業和服務供應商網路應用的需求,目前設計套件已開始供貨,並與多家客戶進行初期28奈米客製化矽晶設計方案的開發,明年初提供樣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