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慧洋多元服務 拚世界級船商

2010.11.30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即將在台掛牌上市的慧洋海運,堪稱是海運資優生,董事長藍俊昇創立慧洋海運短短11年,已成為超過60艘散貨船的國際級航商,未來更積極擴充船隊,五年內船舶數達百艘,打造為世界級的「多元化」散貨船公司。

藍俊昇說,慧洋獲利基礎已打好,明後年會持續爆發。

「很多人在外面說我擴充太快,亂買一通,事實上他們不了解,我不是船太多,是船不夠!」藍俊昇說。

成立僅11年的慧洋海運,為何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大規模擴充船隊,船隊數更站上台灣散貨船第一,憑的是什麼?答案很簡單,就是董事長藍俊昇在散貨船的經驗累積。

國際各大航商力捧

慧洋的成功,藍俊昇是關鍵核心人物,在散貨航運界擁有超過30年經驗的他,憑著對船舶的了解、品質的要求、全球散貨網絡分布以及對客戶的服務等,讓日本NYK、三井等超過800艘船的國際重量級航商,願意花錢向慧洋租船,一租長達15年,這一點在海運界罕見。

到今年底前,慧洋船隊規模將達68艘船,2013年增至89艘,五年內會達成100艘的目標。

藍俊昇說,慧洋的船舶分為五種類型,從輕便型、超級極限型、巴拿馬型等都有,傳統上散貨航商只經營一至兩種船舶,但慧洋策略不同,透過多種船型,可將大客戶緊緊抓牢,說穿了,就像在量販店買東西,「一站購足」。

藍俊昇說,經過金融海嘯,很多航商租船漸漸集中化,可能某個客戶他想要同時租輕便型、巴拿馬型,慧洋都可以提供,「船舶多元化」,對慧洋在邁向國際型航商有加乘效果,各種船型「相輔相成」。他說:「現在有很多船商要找我租船,我船根本不夠怎麼租!」

在台灣海運界船隊規模超過百艘的航商,只有貨櫃航商,散貨船商能超過50艘已是「天文數字」;藍俊昇帶領慧洋迎向百艘規模的衝勁,將帶給國內研究散裝航運的投資機構全新的思維。

堅持向日船廠訂造

藍俊昇對於海運,有種外界不懂的「堅持」,說穿了就是對船舶品質的堅持,慧洋超過95%的船是向日本船廠訂造,上半年因日圓大幅升值,慧洋獲利被侵蝕億元,但仍未打退藍俊昇的堅持。

藍俊昇說:「造船是工藝!我做的是全世界的生意,不是那種沿海跑一跑的船;我的船好,租金比市場行情貴一點,客戶還是願意上門。日本造船經驗技術超過100年,沒那麼容易被追過。」

藍俊昇指出,市場很多人笑慧洋到日本買船太貴,但其實這才是我和同業競爭勝出的關鍵,數字會說話,他分析說:「一艘7.9萬噸級的散貨船,大陸造只要3,400萬美元,我到日本大島船廠造7.7萬噸級散貨船,卻要花4,000萬美元,乍看之下我確實虧到。」

但他進一步精算:「我的船,一天燃油僅需32噸,大陸船需要40噸,跑一趟高雄到美國來回72天,我就省下576噸燃油,現在一噸燃油售價520美元,一年跑四趟來回,我就省下快新台幣3,600萬元,足以填補造船成本的損失還倒賺,這還不包括滑油、速度、航行天數所省下的成本。」

另外他說,日本船二手價在市場也比大陸船高,就像台灣二手車市一樣,日系的豐田車價格就是有撐;仔細精算,「你說買日本船哪裡貴?」藍俊昇說。

慧洋深信日本船省成本、效率高,因而在全球造船重心移往南韓、大陸靠攏之際,慧洋仍堅持向日本買船的原因。

而散貨小船市場的經營模式,更讓慧洋將「門檻」築高,外界要跨入,學習曲線可能就超過五年,而這五年,慧洋用持續擴充船隊,讓追兵疲於奔命。

提高門檻甩開追兵

藍俊昇認為,他進入的是利基型市場,而且從2008年至2013年,慧洋進行五年擴充計畫,已為未來慧洋獲利打下良好的基礎,明年將進入收成期,未來他要將慧洋將打造成為「全方位」多元散貨船公司,要讓慧洋的船持續航行到全世界。



【2010/11/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