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碩禾:明年拚全球市占3成

  • 2010-1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今年鋁漿出貨量為1,500-2,000公噸,董事長陳繼仁指出,明年出貨量有機會達3,000噸,年成長達50%,挑戰全球市占率3成的成績。法人預估,碩禾今年每股稅後盈餘為36.1元,明年有機會挑戰50元關卡,爭台股獲利王的寶座。

 陳繼仁指出,以今年全球太陽能電池廠裝機量15GW(10億瓦)來看,鋁漿需求7,000公噸,今年碩禾在全球的市占率超過20%、出貨量約1,500-2,000公噸。

 明年各家市調機構預估,全球太陽能市場穩定成長2-3成,若太陽能電池裝機量為20GW、鋁漿需求量將達1萬公噸。陳繼仁表示,以碩禾每個月出貨量約250公噸來看,年出貨量有機會達3,000公噸。

 今年碩禾已經穩坐全球第二大鋁漿供應商,擠進全球前5大的導電漿廠,除了高達95%的鋁漿外,碩禾今年跨入門檻更高的正銀與背銀市場。陳繼仁指出,目前背銀已經有6家客戶量產,今年占營收比重約5%,明年目標達2成。

 碩禾在中國市占率僅次於由太陽能廠尚德扶持的儒興,中國與歐洲也是碩禾未來布局的重點,碩禾在中國正銀產品已經送樣,儒興沒有的背銀產品,碩禾也已有客戶量產。

 陳繼仁預估未來中國市場占營收比重將超越台灣,在中國市占率也將從今年的2-3成,拉高至3-4成。

 近期聯電與中釉合資的太陽能導電漿廠致嘉、友達集團的達方、長興化工等也對太陽能導電漿市場躍躍欲試,對於更多對手加入,陳繼仁表示,「有些廠商跟我們同一時間布局導電漿市場,但是目前只有碩禾產品進入大量量產。」

 對於產品價格壓力,陳繼仁也指出,客戶對於材料的要求只會越來越多,以碩禾布局這3年多觀察,這3年來售價一直往下調,鋁漿又是相當客製化的產品,碩禾的優勢就是替客戶提升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