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郭台銘:觸控面板 獨立新公司

2011.01.31 【經濟日報╱記者袁顥庭、李立達/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30)日證實,今年要把奇美電的觸控面板業務獨立出去,成立一家子公司,來整合中小尺寸面板和觸控面板相關業務,挑戰觸控面板廠龍頭宸鴻的地位。
由於觸控廠TPK宸鴻、洋華、介面等股價都有數百元以上的實力,奇美觸控業務未來獨立上市,可望成為集團內的另一隻小金雞。
觸控前兩大廠分別是TPK宸鴻與勝華,去年營收分別達到621億與640億元,今年兩大廠營收均將挑戰千億元。奇美電去年營收4,800億元,以觸控占10%估算,去年規模就有480億元,加計鴻海集團全力爭取蘋果的觸控訂單,今、明兩年,奇美電將會嚴重威脅到TPK宸鴻與勝華。
去年市場傳出,為了爭取蘋果觸控面板的訂單,郭台銘親自督軍重整中小尺寸和觸控面板團隊,將把奇美電觸控面板事業部獨立為一間新公司。奇美電在去年12月中,宣布投資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在中國成立新公司鴻奇光電(深圳),主要業務是生產觸控面板,被外界解讀要為成立新公司預作準備。
郭台銘昨日大方承認此一傳聞,他指出,觸控面板是一項重要的零組件,公司必須掌握,集團內已有強化玻璃等觸控零組件,站有很好的戰略地位。內部正規劃要把觸控面板業務切割出來,獨立為一家新公司。不過,時間還未定,有待董事會決定。
奇美電目前在苗栗和中國深圳各有一條觸控面板生產線,觸控面板單月營收約20億至30億元,去年底觸控面板月產能約400萬至600萬片。
去年奇美電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約4.5億片,今年則是挑戰5億片。現在手機、平板電腦的面板,客戶都希望搭配觸控面板一起出貨,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整合度高的奇美電與友達,對爭取觸控訂單更加有利。
此外,觸控面板正值高成長階段,產業平均毛利率在20%以上,高成長、高毛利也讓相關廠商股價表現亮眼。TPK是台股的高價股、洋華也曾榮登股王,介面有百元以上的實力,將觸控面板這隻高毛利、前景好的業務獨立出去,可望成為集團內的一隻小金雞母。
奇美電也指出,觸控面板市場的熱度很高,站在鼓勵公司內部創業、以及集中市場取得資金方便等考量,會朝這個方向進行,但要如何切割,目前仍在進行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