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大敵當前 冠捷科技做深、做好、做精準

2011.01.29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目前全球液晶顯示器龍頭冠捷 (TPV)集團正面臨昔日的戰友(原奇美電)與敵手(群創)合併而成一個全新且巨大的競爭對手,且奇美電大股東鴻海 (2317)今年電視代工將挑戰一年千萬台的量,更是用倍數的速度直追冠捷在電視市場市占,而冠捷也在新奇美成立的這一年來與友達成了合資結盟為巴西與歐洲的夥伴。談快速變化的液晶產業生態,冠捷主席兼行政總裁宣建生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競爭優勢 就是一個字「Foucs」

記者問:TFT LCD產業在去年新奇美電成立後又進入新的競爭時代,你怎麼看冠捷在這個產業的未來?
宣建生答:Monitor( 監視器)已進入成熟期了,我和新奇美兩家公司的全球市占率加起來就已經接近6成,我就占全球3分之1 ,新奇美也拿下2成多不到3成的市占率,現在Monitor的市場需求也趨緩慢了,都已是個位數的年成長率。
TV(指液晶電視)的競爭就比較激烈,現在台灣至少有個10家公司在做,我預期再2至3年,TV這一塊競爭的廠商會變2大2小、2大3小或3大2小這樣的生態,時間最長不會拖過5年。
我們是很有信心,我們憑的就是一個字「Foucs」(聚焦),看看我現在的對手,就鴻海、新奇美、緯創、仁寶、瑞軒,這幾家都是很不錯的公司,裡面除了瑞軒,其他都有個5、6樣產品在做。
上帝給每人都一樣一天就24小時,工作如果到18個小時,他們要分給4、5樣產品,我老宣就只要管1樣(指顯示器成品組裝),憑著專注,我們可以做深、做好且精準。
我們這個產業就像葉國一說的,是「毛三到四」,毛利率就3%至4%,要利潤要從效率、品質、規模去比較,我們就用專注致勝。
與群創、友達又競又合

問:昔日原奇美電為冠捷策略夥伴,且原奇美電還是冠捷股東,現在新奇美電成立,冠捷又與友達結盟,冠捷與新奇美之間已是漸行漸遠的關係了嗎?
答:不能這麼說吧!現在全世界都是競合時代,新奇美的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跟之前的群創不一樣了,出海口來看是倒過來了。過去群創是SI(系統整合廠),自製的面板是內部自給貢獻的零組件之一,現在他(指新奇美)倒過來了,他面板產量大,SI這個出海口小。
他現在中大尺寸一年要做1億5千萬片面板,但SI沒這個規模,所以他現在是個面板廠,所以他是需要我,而我也希望他能是我長期的供應商。雖然我TV的市占還不到1成,但我將來要做到15%,所以我當然需要和多家面板結緣,才能拿到足夠的面板。
而且,每個面板廠各有各的長處,比如24吋就是友達有競爭力,23.6吋就是奇美電、40吋的是三星的有競爭力,而42吋就是LGD比較有競爭力,我都要跟他們拿,用他們的長處讓我產品多元且有競爭力。
而且友達也是和我又競又合,在巴西、歐洲友達和我結盟,但在中國,他們又有景智,所以就是都結個好緣。這就是現在這個產業的生態。
品牌賣得成功就不一定要有工廠

問:友達積極與中國電視品牌廠結盟,怎麼看冠捷在現況下的機會?
答:我也吃不了那麼大市場,我的市占就9%,中國的品牌廠雖然有6成還是都自己做,但也看到委外代工的趨勢。索尼就給很好的示範,他們不做,但不也把廠賣給了鴻海,索尼就證明了,品牌賣得成功也不是一定要有工廠,這個就給大家一個啟發,把生產製造委外,把渠道、品牌做好。
在競合複雜的液晶產業中,冠捷與英業達合資成立英冠達,進軍AIO PC市場,同時與LCD面板廠友達在歐洲波蘭、巴西瑪瑙斯合資成立液晶模組廠,拓展LED背光技術的顯示器及液晶電視。此外,冠捷更與LED廠億光及晶電在中國福清市成立億冠晶光電,全力發展觸控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