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太陽能產業集團各據山頭 鴻海抄捷徑搶攻一席地

2011/01/26 19:15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鴻海 (2317) 斥資40.4億元,吃下益通 (3452) 2.02億股私募,太陽能產業集團化四分天下殺戮戰開打,法人分析,鴻海以每股20元低價買下益通產能,快速切進產業,同時以其規模經濟擴大產能的能力,成本可望大幅下降,並且也將陸續進行垂整合布局,鴻海揮軍太陽能產業來勢洶洶。
隨著鴻海參與益通私募,宣告正式跨足太陽能產業,台灣太陽能產業集團化布局版圖逐步明朗化,包括友達 (2409) 、台積電 (2330) 、聯電 (2303) 等集團各據山頭,集團化投資太陽能成為趨勢。
觀察友達在太陽能布局,上游有M.SETEK的投資,與Sunpwer合作設立太陽能電池廠,下游至設備廠均豪都有相關布局,成功整合上下游產業鏈。
而台積電在2009年以62億元參與茂迪 (6244) 私募,取得20%股權,布局太陽能電池產業,茂迪業績表現亮眼,而目前台積電則專注於薄膜太陽能技術CIGS研發。
聯電則有晶矽太陽能電池廠聯景光電,聯相光電的薄膜發展,目前聯電的太陽能產業以中國山東為中心,致力垂直產業鏈的整合,目前已接獲當地標案,預估最快1-2年內可以帶來收益。
法人分析,太陽能電池廠投資金額並不大,不過鴻海認購益通募資案,將可省下建廠、設備訂購等時間,快速產生效益,雖然與其他電池廠相比,益通規模不算是最大的,但在鴻海富爸爸的加入,持續垂直整合的布局、規模經濟的成本下降下,競爭力將大幅提升。
而鴻海加入太陽能產業,對產業產生的變動部分,法人指出,預估其他同業也將加緊腳步進行產業鏈垂直整合,同時事業投資規模也將擴大,產能進一步上升,太陽能生產成本將可望進一步下降,達到市電同價(Grid Parity)的時間將可縮短,不過,相對來說,沒有富爸爸撐腰的廠商,將面臨較嚴峻的市場考驗。
對於各廠搶進太陽能產業,市場供需狀況,法人分析,目前太陽能發電比例仍處於相當低的水位,現階段市場仍非常的大,成長空間可觀。同時,在太陽能發電逐步普及、售價走低下,由於使用無汙染的能源發電,對地球、環境不會造成汙染,將可望刺激用電需求再向上成長,每個人平均用電量增加,也激勵產業持續成長。
法人強調,雖然各大廠布局不盡相同,但投入太陽能產業主要就是看到這塊市場大餅,在用電的部分,就比較沒有供過於求的狀況,加上太陽能目前佔發電比重仍處於極低水位,市場的餅非常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