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連接器廠 發USB 3.0財

2011.01.10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USB 3.0是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重頭戲之一,在大廠力挺下,今年是USB3.0元年,包括鴻海(2317)、正崴(2392 )、凡甲、矽瑪和信音等連接器廠都已開始出貨,今年在USB 3.0都會有倍數成長。
英特爾在CES發布Sandy Bridge處理器,將全面支援USB3.0規格,蘋果也計劃推出支援USB3.0的iMac及MacBook Pro系列。
在上游處理器廠商及品牌大廠態度轉趨明朗,今年Sandy Bridge系列主機板將有超過九成產品,支援2埠或4埠USB 3.0接口;採Hrron River平台的新筆電,也將有近五成支援USB3.0,需求將從第二季新機種上市後引爆。
USB 3.0將會對連接器廠帶來嶄新的商機,最早投入此一領域的首推鴻海和正崴,且鴻海與正崴更進一步與英特爾共同開發傳輸速度更快的Light peak,鴻海和正崴將會是USB3.0最大受惠的連接器廠。
正崴去年12月營收為63.33億元,雖然比11月的歷史新高下滑4%,但卻比2009年同期大幅成長76%,累計2010年的合併營收為568.18億元,比2009年成長35%,今年在新產品和既有客戶訂單量增加下,成長幅度可望優於去年。
矽瑪主要是美國黑莓機、韓國三星的主要供應廠商,從去年起,積極跨入高頻高速等相關連接器,投入USB3.0和Light peak的開發。矽瑪主管証實,今年將有逾十款的USB 3.0會出貨,USB 3.0是矽瑪重要的成長動能。
凡甲發言人柳承志表示,凡甲在USB3.0連接器已克服專利問題,且已完全準備就緒,去年第季就開始出貨給NB的品牌大廠和代工廠,不過目前的數量並不大。
今年凡甲成長動能較大的主要在非NB的相關連接器,如醫療、電源、USB3.0等高頻、以及網通等連接器的比重,會從去年占營收比重14%成長到今年近二成,且非NB的連接器,今年也可望反映原物料價格上揚的因素而漲價,凡甲今年的成長動能會比去年好。
信音主管表示,在USB 3.0連接器不會缺席,第一季已開始出貨給代工廠,預估第二季的數量會大幅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