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億光 嗆奪iPhone大單

2011.01.27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繼晶電(2448)打入蘋果iPad供應鏈後,億光(2393)也接獲宏碁和華碩等平板電腦發光二極體(LED)背光源訂單。億光不排除採用豐晶的晶片,從日系大廠中搶下iPhone背光源訂單。
由於日圓升值、日廠零組件價格高,蘋果有意在台灣尋求LED第二供應商。晶電與豐田合成交叉授權、並成立子公司豐晶後,未來豐晶的晶粒可在全球通行無阻。業界預估,LED有可能繼光學鏡頭之後,在蘋果相關產品取代日系廠商。
蘋果iPad掀起平板電腦風潮,宏碁、華碩、仁寶等筆記型電腦廠及手機廠紛將投入。由於競爭者眾,為了增加產品的競爭力,iPad開始要採用具有成本優勢的台灣LED,日本豐田合成未來可能會釋單給晶電,讓晶電成為第一家打入蘋果iPad供應鏈的LED廠。
晶電副總兼發言人張世賢昨(26)日表示,去年平板電腦只有iPad一家,採用成本較高的日亞化或豐田合成的LED作背光源,仍可享有高毛利率。今年百家爭鳴,業者有成本下降壓力,日商釋出代工訂單的機率相當高。
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約4,500萬到5,000萬台。據了解,一台平板電腦平均使用30顆LED,以市場規模5,000萬台估算,今年LED背光需求上看15億顆。
外資看好平板電腦屬於特殊規格,入行門檻高,連續三天買超晶電近1.5萬張。晶電昨天股價上漲3.5元、收106.5元。
除了晶電在平板電腦傳出捷報外,億光也證實,接獲華碩和宏碁等品牌廠的平板電腦訂單。台灣平板電腦製造商優先採購台灣的LED,以期在價格與iPad一較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