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仁寶 今年NB出貨拚增15%

2011.01.15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王皓正/台北報導】



筆記型電腦(NB)代工大廠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14)日宣布,在平板電腦崛起下,今年全球NB市場預估僅成長約一成,但仁寶NB出貨量可達5,500萬台,較去年成長一成五,優於整個產業。
繼廣達去年營收突破兆元關卡,仁寶今年也將躋身兆元企業,成為國內第三家跨過兆元關卡電子廠商。仁寶昨天尾牙主題「科技仁寶、綠動未來」,董事長許勝雄和總經理陳瑞聰參加;廣達主題為「廣達創時代、Human+」,董事長林百里和副董事長梁次震出席。
廣達尾牙旺年會席開將近500桌,最大獎30萬元,整體獎金超過4,000萬元。仁寶尾牙席開近300桌,今年現金最大獎為40萬元,許勝雄說,仁寶去年表現佳,他早有被「拱出」千萬元獎金的心理準備。
林百里昨天裝扮成足智多謀的「孔明」,直呼有36計,去年奪回全球筆電代工龍頭,接下來還要成為「雲端龍頭」。在前次尾牙他裝扮成孫悟空,他說「孫悟空有36變、而孔明有36計」
談到仁寶營運,董事長許勝雄表示,「NB、液晶電視、一體成型電腦(AIO)都成長,平板也開始出貨,雖然證交所說不能說數字,但今年集團營收可達成的目標(突破兆元)很容易推算啦!」
綜觀今年各產品線目標,陳瑞聰喊出,NB出貨5,500萬台,液晶電視從去年540萬台成長至800萬台,平板電腦出貨380萬台,AIO出貨從去年二、三十萬台成長至200萬台,車用電子產品也會開始出貨。



今年目標 衝毛利率
筆記型電腦(NB)代工雙雄廣達、仁寶昨(14)日舉行旺年會,針對廣達去年奪下NB代工王的寶座,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天反嗆:「要當NB一哥,太簡單了,只是仁寶不願意這樣做(殺價搶單)而已。」
廣達與仁寶尾牙首度撞日,兩家公司相爭筆電出貨王已久,仁寶前年奪冠,去年龍頭易主,廣達以去年全年出貨5,210萬台,擊敗仁寶的4,800萬台,重登龍頭地位。廣達去年筆電產量突破原先設定的目標,今年廣達更要加一把勁,在新產品平板電腦助陣下,企圖持續領先。
仁寶昨天宣布今年的營運目標與計畫,陳瑞聰表示,今年仁寶將不再以衝刺出貨量為首要目標,希望能在出貨量與獲利取得平衡,對股東、員工以及投資人,都有好的交代。法人解讀,此話透露出仁寶今年不搶NB出貨一哥,而是拉高毛利率。陳瑞聰也提到NB代工調漲的問題,他指出,在客戶了解NB代工廠的辛苦後,NB代工價已有適度調整,新舊機種都已轉稼,讓代工廠「鼻子已經浮出水面」。他表示,NB代工價不能說調升,只是把現在匯率、油價、金屬價格、塑膠粒及工資等因素適當反映給客戶,做成本上的反映而已。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和副董事長梁次震則未在尾牙上,提出關於今年度的筆電出貨量、營收等目標數字。惟法人估算,廣達今年筆電出貨量挑戰6,000萬台、年增兩成,應該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