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兩大面板集團旗下關鍵零組件布局

2011/01/27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李立達/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市場傳出,鴻海有意以每股55元入股中光電,取得其15%股權,將強化面板業的垂直整合能力,提升獲利。中光電擁有微投影等光學元件技術,也是鴻海集團未來切入光學產業的利基。

不過,中光電昨(26)日駁斥該傳聞,並直言,目前為止沒有籌資計畫。鴻海也以「從未聽聞」,直接否認該消息。

受該消息激勵,中光電股價昨天盤中爆量直攻,成交量達1.22萬張,為一個月來最大量,終場大漲1.55元,作收48.9元。

中光電上個月宣布與日本觸控面板第二大廠郡是(Gunze Limited)合資在廣州設立觸控面板廠,今年3月開始量產,初期月產20萬片,該廠就是接獲來自奇美電的觸控面板背光模組訂單,顯示鴻海集團與中光電的關係密切。由於奇美電是中光電的大客戶之一,如果鴻海入股,也有助確保下游出海口,兩者一拍即合。

同時,中光電也是投影機製造大廠,旗下擁有投影機品牌奧圖碼,以及精耕微投影光學技術的揚明光。由於,未來手機、平板電腦導入微投影功能的機會很高,對鴻海這類系統廠商來說,若能整合微投影關鍵技術,亦有其利基。

友達與奇美電兩大面板集團,旗下零組件供應商壁壘分明,中光電與瑞儀是目前僅存的獨立背光模組大廠。中光電的客戶涵蓋台系、韓系與中系品牌廠,相當多元化。

外界也質疑,一旦有「富爸爸」鴻海入股,中光電被貼上標籤,旗下客戶結構恐將重新洗牌,其中權衡利弊得失,有待評估。

面板廠近幾年積極以併購入股方式,整合旗下關鍵零組件廠,以友達為例,除了既有背光模組廠達運之外,同時也以入股方式,納入奈普、輔祥等背光模組廠;奇美電旗下則有奇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