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IDM大釋單 封測廠好樂

2011.01.12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國外整合元件大廠(IDM)釋單比重今年持續升高,以邏輯和類比晶片產品封測為主日月光(2311)、矽品、京元電、欣銓、矽格等封測廠第一季雖有淡季效應,第二季起業績逐季成長。
IDM釋單將成為今年封測業重要成長動能,IDM比重甚高的日月光、矽品、京元電、欣銓及矽格成為最大受惠族群。
日月光是此波IDM釋單最大受惠公司,去年第三季IDM 比重達38%,促使營運表現優於同業,去年第四季營運也因高通、博通及東芝等通訊產品訂單穩定,封測本業也僅小幅衰退,淡季不淡,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可望逾3元。
日月光昨(11)日在外資強力加碼下,股價一馬當先亮燈漲停站上34.2元,帶領封測族群全面大漲。
封測業者表示,今年IDM客戶訂單動能相當強,除了蘋果iPhone 及iPad帶動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風潮,帶動相關手機晶片、電源管理及及相關微控制等邏輯和類比晶片需求大增,影像導入也是今年重要趨勢,帶動影像感測器、寬頻晶片及系統單晶片等成長。
車用電子市場也快速竄起,第二季將一路旺到年底,讓欣銓及矽格等封測廠今年營運可期。
法人表示,受到記憶體價格持續探底影響,包括力成、華東及福懋科等封測廠,首季營運面臨砍價及匯損的衝擊,加上產業進入淡季,營收將下滑一到二成,表現相對沒有邏輯IC強勁。
相較如英偉達、高通、博通、英飛凌、SMSC、恩智浦、意法半導體等,均看好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持續提升對台積電及聯電晶圓代工比重,後段封裝和測試也委由本士封測廠負責。
京元電總經理梁明成強調,過去半導體一直訴求的輕晶圓廠,由於擴充晶圓廠腳步停頓,如今隨著全球景氣復甦,已演變成晶圓產能吃緊局面。像過去從未來台下單的美系IDM廠美信積電(Maxim ),今年就首度來台尋找晶圓代工,全數訂單由力晶的12吋晶承接,後段封測確定由京元電吃下。
法人預估,美信每月下單量將由5,000片起跳,有機會成為京元電重要客戶,配合英偉達、IR、恩智浦及英飛凌等下單量續升。
京元電預估今年IDM 比重可望增至30%,海外客戶比重逾50%,配合產能封裝產能倍增,今年集團營收有機會挑戰200億元,每股獲利2元起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