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台達電併購 瞄準綠能

2011.02.02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台達電(2308)為讓現金作更有效運用,成立100%轉投資的台達資本公司,進行財務投資和併購行動,並辦理現金增資10億元以壯大資本,不排出尋找適合標的併購,旗下金雞母旺能(3599)6月底前轉上市,挹注台達電業外收益。
台達電的現金水位過高,一直是市場法人注意的焦點。集團現金最高一度超過500億元,即使在金融海嘯時都有450億元的水準。為讓現金更靈活運用,賦予台達資本公司更有挑戰的任務,進行財務和策略的投資,並在去年10月現增10億元,壯大其資本結構,今年會有更積極的併購行動。
台達電主管表示,台達電過去在投資這個領域比較保守,主要專注在本業的電源供應器,隨著本業跨入綠能相關產業,必須進行上、中、下游的垂直整合,台達電改變過去的作風,台達資本積極尋找產業相關的績優公司,以策略投資為前題,如果無法策略聯盟,可在財務投資上獲利。
台達電跨入太陽能產業的最大投資,就是轉投資旗下的旺能,除了與工研院為創始的股東外,去年太陽能景氣低迷之際,台達電更以每股40元的私募形式,投資旺能逾30億元,目前台達電持有旺能59.05%,是旺能的第一大股東。
旺能目前在台灣新竹與大陸吳江都有設廠,去年底台灣廠產能140MW(百萬瓦),吳江廠250MW,全年產出280MW,上個月旺能竹南廠舉行上樑典禮,預計投入92.6億元,興建可容納10億瓦(1GW)級廠房,旺能目前已向主管機關提出上市申請,預計最快今年上半年可以掛牌,旺能上周五封關興櫃參考價收75元,堪稱台達電轉投資收益最大的豐收。
台達電在LED投資也有不錯的成績,2008年在LED照明廠艾笛森大股東宏齊、久元等放棄現金增資認購下,台達電以每股90元參與艾笛森的現金增資,目前台達電持有艾笛森2814張,持股3.17%,由於參與除權息,艾笛森上周五以160.5元收盤,雖然目前為止雙方在LED照明尚未有明顯的合作,但台達電在艾笛森的轉投資上獲利已倍增。
台達電主管表示,無論是在順達、佰鴻、或去年底前投資的凡甲,台達電都以在本業上有合作機會的績優公司為投資的前題,未來即使在業務上無法進一步合作,也有機會賺取財務投資,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