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CeBIT展/英特爾新晶片 台積將代工

2011.03.01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謝佳雯/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英特爾Sandy Bridge平台晶片組瑕疵風暴結束,將在CeBIT「重新出發」,發表下世代個人電腦平台,圖為英特爾Sandy Bridge處理器晶片。
美聯社/提供
處理器龍頭英特爾Sandy Bridge晶片組瑕疵風暴結束,近期恢復大量供貨,並計劃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重新出發」,發表下世代個人電腦平台,新平台晶片組將提前委由台積電代工。全球最大電腦展CeBIT預計3月1日登場,英特爾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展示Sandy Bridge電腦平台,並預告提前發布下一代平台Ivy Bridge處理器平台,新產品上市時間從明年第一季提前到今年第四季,Ivy Bridge所採用的晶片組代工訂單提前釋出,為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增添成長動力。
據了解,Ivy Bridge搭配的7系列南僑晶片Panther Point 採用40奈米製程,台積電若在第四季接獲英特爾代工訂單,今年營運能見度提前看到年底。不過,英特爾不評論Ivy Bridge處理器的上市進度,台積電也不評論客戶的代工策略。上周五台積電以平盤做收,收盤價70.5元。
台積電也為超微代工Zacate及Ontario兩顆加速處理器(APU),採用40奈米製程,這一波英特爾與超微的加速處理器(APU)之戰,台積電將是最大的贏家,也使得台積電40奈米產能利用率居高不下。
CeBIT即將開展,隨著英特爾Sandy Bridge搭配的6系列晶片組恢復正常供貨,包括華碩、宏碁、仁寶等PC/NB大廠,都將在這次CeBIT力推Sandy Bridge新產品。
為了在處理器市場力挽狂瀾,英特爾下世代Ivy Bridge處理器藍圖設計已經完成,PC業界傳出,英特爾將在CeBIT上,對業者口頭預告Ivy Bridge最新進度。
英特爾原本計劃明年第一季推出Ivy Bridge平台,為了扳回一城,傳出英特爾Ivy Bridge推出時間從明年首季提前到今年第四季,迎接開學潮後的換機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為確保Sandy Bridge與Ivy Bridge處理器品質與產能供應,加上成本考量,Ivy Bridge處理器搭配的7系列晶片組的南橋晶片Panther Point將提前委外代工。
平板電腦是CeBIT的熱門商品,不少以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也將成為焦點,例如精英計劃推出支援安謀(ARM)架構的平板電腦;由於多家業者包括英偉達、美滿(Marvell)等ARM架構處理器均集中在台積電下單,台積電將搭上CeBIT平板電腦熱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