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智慧機撐腰 PCB出貨樂觀

2011.02.20   【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賣壓減輕,台股於18日大漲收紅。投信法人認為,台股近期可能維持區間整理態勢,但擁有智慧型手機熱銷題材與報價上揚的印刷電路板(PCB)上游族群,相對有表現空間。
全球最大電信展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甫落幕,各主要廠商皆推出新款式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預期將會再替供應鏈相關業者帶來訂單挹注。滙豐龍騰電子基金經理人鄒政杰表示,根據市調機構調查,智慧型手機今年出貨量上看4.65億支,年成長率達56%,支撐PCB相關族群訂單能見度不衰。
PCB上游材料以銅箔基板與玻纖紗、玻纖布為主,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去年上半年玻纖紗、玻纖布價格漲幅兇猛,今年報價依舊一路往上,且在龍頭業者喊出3月起漲價8%後,帶動業者積極拉貨、重建庫存,是上游相關廠商近期一大利多。
加上玻纖紗進入門檻極高,建一座窯爐需耗時一年半,投資成本更是高得嚇人,每產出十萬噸就要投入十億元成本,從目前玻纖紗供不應求的情況來看,確是投資人可優先考慮的標的。
PCB另一上游重要材料的銅箔基板,則同樣具有報價上調的優勢。摩根富林明JF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指出,由於國際銅價屢創新高,連帶使印刷電路板上游的銅箔基板售價續漲,平均漲幅可能達到5%至8%以上。
另一方面,景氣持續好轉,促使相關廠商1月接單轉旺,預期後續業績還有增加空間,對相關業者股價將產生挹注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