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AMOLED面板 友達兩路搶進

2011.02.24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2409)順利打入全球智慧手機王Nokia供應鏈,昨公告決定將擴增新加坡4.5代LTPS廠增資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5億元,積極投入AMOLED面板擴增,預計該廠今年第二季可產出AMOLED面板,此外新竹3.5代線也將在短期轉入AMOLED面板生產。
友達積極在海外設面板廠,據消息指出,是因為友達已確定打入去年全球智慧手機王NOKIA其供應鏈,將提供AMOLED給NOKIA一解SamSung獨厚自家品牌造成AMOLED缺貨狀況。友達昨股價創下近2年來新低25.75元之後,今早股價開高走高,盤中突破5、10日均線。友達發言系統今早亦指出,從不公開客戶資訊不便回應接單狀況。
智慧手機已成為中高階手機市場主力產品,全球手機品牌廠無不在智慧手機上力奪市占率,根據IDC最新統計,2010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最為NOKIA,市占率高達33.1%,且去年NOKIA全球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已達1億支,第二名為RIM,其市占率為16.1%,第三名為美國Apple,其市占率為15.7%,第四名為Samsung,市占率為7.6%,第五名為HTC(宏達電)其市占率為7.1%。
Nokia雖去年蟬連智慧手機王,但市占率已從2009年的39%下滑到33.1%,而成長最快的是Samsung出貨年成長率高達318.2%,其次是HTC有165.4%以及Apple的89.2%,面臨後進者的積極追趕,Nokia將挺進搭配觸控面板還可以可見高畫質面板AMOLED面板,惟AMOLED面板供應商去年僅Samsung,現在友達技術通過Nokia認可,且展開AMOLED面板擴廠,成效如何,也將成Nokia今年力拚智慧手機王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