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EVA好賺 亞聚利多

2011.02.20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正值旺季,每公噸飆高至2,700美元,毛利至少三成以上,法人估計,今、明兩年EVA新增產能並不多,該產品未來依舊供不應求,可望挹注台塑、台聚、亞聚獲利表現。
法人表示,EVA產品共分四種,其差異為原料醋酸乙烯單體(VAM)含量多寡區分,VAM含量比越高,價格則越高。目前國內EVA廠商產品中以發泡級(VAM含量20至30%)和太陽能級(VAM含量25至28%)為主,發泡級每公噸2,700美元,但太陽能級高達3,200美元。
法人表示,目前太陽能級毛利率約45%至50%,比發泡級高出約5至10個百分點,兩產品獲利可謂相當高,國內有生產兩產品的廠商則包含台塑、台聚和亞聚。
目前台塑年產能24萬公噸的EVA廠,將因3月中油三輕大修而配合進行歲修,導致3月供料缺口更為擴大。
業者表示,為提前建立庫存,印度、巴基斯坦下游客戶紛紛大舉下單;包括台塑、台聚及亞聚現在所接獲的訂單高達實際產量的七倍之多,可見旺季的搶貨熱況。
另外,由於台聚今年將全力衝刺太陽能級EVA出貨量,預期將壓縮到原本發泡級和低密度聚乙烯(LDPE)的產能,預料原本所接的訂單將交由同集團的公司亞聚來代工,推升亞聚今年的獲利表現。
法人表示,國際LDPE大廠均紛紛傳出要將LDPE產線改良至可互換EVA製程的產線,預料此舉將使得LDPE市場供不應求。

新聞辭典/EVA
由乙烯和乙酸乙烯酯(VA)共聚而製成,特點是具有良好的柔軟性;由於質地較軟,不容易斷裂,具有與橡膠類似的彈性。材質本身會隨著VA的含量改變,因此用途也不同,鞋底發泡是大宗,也可用於熱熔膠和農業溫室膜。太陽能EVA膜是專用於太陽能電池板封裝的一種新型膠膜,以EVA為主要原料,並添加各種注劑,經過加熱之後,擠出成型,可應用在一般單、多晶矽太陽電池模組與薄膜太陽電池模組。 (記者周義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