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PCB上游本季不淡 三強樂

2011.02.20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台股兔年開紅盤後重挫,聯茂電子(6213)、富喬工業(1815)、德宏工業(5475)股價仍逆勢上漲,看好今年下游印刷電路板產業仍續上揚,再加上產品售價回溫,營運將較去年再明顯成長。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聯茂是國內銅箔基板(CCL)二線大廠,富喬、德宏生產CCL 上游玻纖紗、玻纖布,屬於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鏈上游原材料,去年營運拜PCB明顯復甦及產品售價上揚,均繳出大幅躍增的成績單,但PCB上季旺季不旺一度衝擊獲利,所幸去年12月起已有走出谷底的跡象、售價也在今年回升,帶動股價相對突出。
除景氣回溫,富喬、聯茂各有現金增資及庫藏股加持,依18 日收盤價,兔年漲幅分別達13.1%、8.3%,上周漲幅也各有12.0%、7.7%,德宏兔年股價也上漲2.8%。聯茂自結去年第四季稅前盈餘2.7億元,創全年單季新低,並較第三季驟減44.56%,但全年稅前盈餘18.45億元仍較前年大增75.3%,每股稅前盈餘為6.72元。
德宏因去年第四季稼動率、售價同步下滑,單季出現去年首見虧損,但全年稅後純益3.0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51元,仍較前年每股稅後純損1.48元明顯逆轉。
聯茂、富喬、德宏1月營收均已連續二個月上升,也都認為PCB產業今年首季淡季不淡,確定走出去年第四季旺季不旺的陰霾,甚至不排除逐季上揚,至少上半年仍有去年淡季不淡的榮景。
除需求回溫,CCL、玻纖布售價也自今年連兩月上揚,有機會推升首季獲利較去年第四季及去年第一季大幅揚升。
電子級纖布售價去年第四季從每公尺逾1美元跌到0.7美元以下,今年1月已回升到0.76美元,德宏更強調現有產能供不應求,2月已有CCL客戶接受0.88美元的價位,篤定3月可回升到0.9美元。
德宏指出,首季稼動率、玻纖布售價上揚,不僅高於去年第四季,尤其售價更高於去年第一季每公尺約0.5美元水準,為今年營運奠定良好基礎。
CCL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銅箔自去年9月就逐月調高售價迄今,也是重要原材料的電子級玻纖布在今年又上漲,CCL龍頭廠南亞塑膠(1303)也自今年開始反映成本、調高售價,除1 月厚板、薄板各漲10%、5%,2月也續調5%至8%,CCL廠陸續跟進也同步受惠。
在出貨增加、售價上揚,聯茂不排除首季合併營收創歷年第一季新高,第二季傳統淡季也有機會寫下歷史單季新高。
PCB去年上半年淡季不淡、下半年旺季不旺,業者認為今年上半年也可望淡季不淡,在歐、美景氣復甦帶動,下半年有機會旺季仍旺,優於去年市況,德宏迎接景氣除擴大產能,也在3月跨入玻纖布上游的玻纖紗產業。
德宏表示,電子級玻纖布兩岸擴增產能在3月準備妥當,月產能增加一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