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拚韓攻AMOLED面板 台廠要加油

2011.02.04   【中央社╱台北4日電】



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已成智慧型手機面板新寵,全球最大面板廠韓國三星電子市占率高達9成,樂金顯示器也已併購柯達AMOLED技術部門,台廠剛起步,拚韓廠要加把勁。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採自發光,無背光源;體積輕薄、色彩飽和度佳,且強光下的可視性也很好,適合智慧型手機等手持式裝置使用。
劉美君表示,三星電子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來自日本NEC,但多年前兩家公司結束合作關係,三星獨自發展,並成為全球最大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廠商。
不過,與三星電子爭奪全球面板龍頭寶座的樂金顯示器 (LGD)不甘居於下風,積極投入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市場,並在去年併購這方面技術最領先的柯達的技術部門。
她說,不論樂金顯示器是否可以馬上追上三星電子的AMOLED市占率,但併購最先研發AMOLED技術的柯達,至少技術層次絕對不落後,未來仍有機會提高市占率。
反觀台廠,除奇美電子已量產AMOLED面板外,友達光電今年可望量產,但與韓廠相較,市占率明顯偏低。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產業分析師胡仕儀指出,雖然韓國三星電子在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市占率極高,去年超過 9成,預估台灣的奇美電子、友達光電今年底合計市占率可達23%,明年可望超過30%。
2010年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應用範圍方面,手機占91%、數位相機占3%、電視占2%、MP3占2%、車用市場占1%、其他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