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中美晶:太陽能需求 今年增30%

2011.02.24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昨(23)日表示,今年太陽能市場需求沒問題,年成長達二至三成,矽晶圓恐出現缺貨,對中美晶非常有利,將加快擴產,6月底總產能可達11億至12億瓦(1.1至1.2GW)。有機會成為全球前十廠。
盧明光昨天應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之邀,發表企業經營經驗演講。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國內太陽能廠產能幾乎滿載,近期價格開始回升,客戶下單還是相當踴躍,業績也會開始向上。
中美晶擴產後,與綠能同為台灣「唯二」年產能超過10億瓦的太陽能矽晶圓廠,有助放大經濟規模,躋身國際一線大廠,強化台灣在全球太陽能產業重要性。
他說,這波價格反彈又快又急,主要來自德國與義大利買氣強勁增溫。先前德國下砍補貼,一度造成市場憂心裝設太陽能發電的投資報酬率下滑,但終端系統廠主動大幅砍價,反而帶動消費者買氣,是市場快速增溫的主因。
盧明光指出,他原本擔心,今年太陽能市場可能「零成長」,甚至「負成長」,如今看來是多慮了。今年應該非常好,全球太陽能市場可達200億至220億瓦,年增率二至三成。
他認為,在市場強力拉貨,太陽能電池廠產能大幅開出下,對矽晶圓材料需求非常大,尤其原本矽晶圓廠擴產腳步就比電池廠慢,「矽晶圓供給缺口恐怕會擴大」,這對中美晶非常有利。
中美晶原擔心市場降溫,暫緩擴產,如今要加快擴產腳步,4月起陸續新增300MW(百萬瓦)產能,最快6月底前將設備產能擴充至11億瓦,並藉由製程薄化,在不增加成本下增加約5%至7%產出,實際有效產能上看12億瓦。
中美晶規劃,今年薄化產品比重由去年15%以內,放大至五成以上;出貨也以高效能矽晶圓為主,比重會超過一半,藉此可有較好的賣價,提升營運表現。
中美晶昨天下滑9.5元,收盤價132.5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