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HDI 需求爆炸

2011.03.01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台北報導】


蘋果的平板電腦iPad 2將上市,確定部分製程採用高階的任意層高密度連接板,為去年下半年本就熱絡的高密度連接板市況再添柴火。

過去高密度連接(HDI)製程以手機為主要應用產品,前幾年全球手機銷售不如預期,擁有HDI製程的印刷電路板(PCB )廠商直接受到衝擊,但自去年第二季起出現轉機,除蘋果平板電腦iPad採用HDI,其智慧型手機iPhone也掀起手機廠爭相導入HDI更高階的任意層(Any Layer)製程。

任意層在製程中嚴重消耗HDI產能,壓合就要走四次,鑽孔、電鍍則要五次,傳統HDI相關製程則各僅一次,瞬間引爆HDI製程呈現供不應求,相關廠商去年成為台股焦點。

在此趨勢的帶動,提供手機HDI製程的PCB廠華通電腦、楠梓電子、燿華電子、欣興電子受惠,近年HDI產能快速竄升的健鼎科技也因此被明顯加持,相對產能較小的金像電子、柏承科技、定穎電子、南亞電路板都喊產能滿載。

蘋果iPad 2即將亮相,相關PCB廠透露已有部分提升到任意層,再加上今年推出平板電腦的廠商更如雨後春筍,智慧型手機成長依舊可期,HDI今年更呈爆炸性需求,即使PCB廠紛紛擴增產能,高階HDI仍將供不應求。

【2011/03/0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