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攜手住友金屬 中鋼最成功投資

2010.10.19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鋼鐵產業公認,中鋼掌握料源最成功的合作案,是2002年與日本住友金屬集團成立東亞聯合鋼鐵公司,每年供應中鋼集團180萬公噸扁鋼胚、挹注數十億元獲利,是中鋼建廠以來最成功的投資案。

這項投資案是由中鋼前董事長郭炎土、前總經理陳振榮一手促成,至今仍為業界津津樂道。2002年鋼鐵業不景氣,與日本關係良好的郭炎土、陳振榮,順利說服日本住友金屬、新日鐵、神戶製鋼、住友商事等,共同投資300億日圓成立東亞聯合鋼鐵公司,中鋼持股占比約33%。

整個投資案的重點目標,是讓住友金屬重新啟動和歌山高爐廠,並從2003年11月開始對中鋼集團供料,第一年80萬公噸、第二年120萬公噸、到第三年起全額供應180萬公噸,對中鋼及中鴻產生極大助益。

中鋼核心說,這項投資,中鋼在合約中表明不分配東亞聯合鋼鐵公司的股利,而是直接獲得物美價廉的鋼胚,每公噸比國際行情便宜120美元至150美元,不僅確保中鴻料源不虞匱乏,由於扁鋼胚價格低廉,中鴻更是荷包滿滿。

一名中鋼重要幹部說,這幾年中鴻賺的錢,可說多數來自東亞聯合鋼鐵投資案,郭炎土、陳振榮的操盤,讓中鋼獲利至今,是中鋼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投資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