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長泓鋰鐵電池 明年量產

2010.10.25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長泓能源科技董事長陳明德宣布,採用長園能源科技氧化鋰鐵磷正極材料生產的鋰鐵電池,預計明年1月正式投產,我國在全球大功率鋰鐵電池的研發生產上,將取得領先地位。

長泓資本額4億元,大股東包括龍邦國際、鈺德科技及國鈞實業等,目前租用長園中科廠約6,000坪廠房,暫時設置一條鋰鐵電池試產線,並就近使用長園生產的鋰鐵電池正極材料,以及中碳的負極材料,預計10月試產,明年1月量產。

長泓在中科三期后里園區取得的5公頃土地,也訂今年底動工建廠,長泓預計投入30億元,在此規劃四條鋰鐵電池生產線,第一期二條生產線預計2012年底投產,每條生產線月產能500萬安時(AH),若以每安時售價2美元計算,年產值約新台幣64億元。

中科后里廠四條生產線預計2015年全數投產,屆時月產能可望達到2,000萬安時,換算每月可供應1,666輛電動車使用,年產值可達新台幣128億元。至於中科第一條試產線,月產能約50萬安時,明年可帶來約3.2億餘元營收。

長泓總經理黃逢徵指出,目前國內生產鋰鐵電池的廠商,還包括蘭陽、昇陽、必翔及能元等大廠,長泓則是唯一採取水性塗佈製程的業者。

黃逢徵表示,一般鋰鐵電池的售價,每安時約3.5美元,但製造成本每安時就要2.5至2.8美元,而長泓生產的鋰鐵電池,每安時成本只在1.2至1.5美元,未來若能壓低到1美元,則將「打遍天下無敵手」。黃逢徵說,長泓的競爭優勢,在於採用便宜、安全的水性塗佈製程,尤其長泓擺脫業界傳統一顆18650電池僅1.1安時的規格,改以一顆即可達30至50安時的規格,全力朝大動力電池方向發展,這些都是壓低成本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